崇州市:多措并举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8/22 |来源:成都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1
  崇州市以“农贷通”为基础
  深入推进“信易贷”

  近年来,按照全国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要求,崇州市牢牢抓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以“农业共营制”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为基础,以“农贷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为抓手,积极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融资形式,让“信易贷”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2021年崇州凭借发展“农贷通2.0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先进经验推广案例。
  创新做法
  创新“农贷通”平台,整合多方资源,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
  互联网时代,催生了海量信息,通过大数据平台和技术才能去伪存真,挖掘出信息的价值,从而针对各方在农村金融活动中信息不畅的难题,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以“信用中国(四川成都)”平台为基础,搭建“农贷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创新农村金融服务。
  解决“谁来贷”的问题。目前,崇州市已建成土地股份合作社246家,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85%,培育农机合作社、烘储中心等各类主体1171家,有效推动了稻田综合种养、现代林业两大百亿产业发展。农商文旅跨界融合、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农村新业态不断涌现,催生了对农村金融服务和创新的迫切需求。
  建立科学的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市级部门+国有银行+商业银行+市场化信用评级机构”组成的金融信用分级分类工作机制,按照《关于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农业经营主体的注册、经营、奖惩等情况,建立科学的信用评价维度和指标,在全崇州推动对镇、村、农户、企业、涉农主体、职业经理人的综合信用评价工作,为农村金融服务提供客观公正的信用等级评价。
  促信息共享,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信息数据库,充分应用“信用中国(四川成都)”平台,将银政保担企相关信息植入“农贷通”平台,完成信息资源共享,实现融资贷款网上办理。一般“信易贷”从5天缩短到3天。
  发挥财政金融互动作用,坚持去担保改革走向,破解“融资贵”难题
  金融服务降成本,实体经济才能增效益。针对商业银行融资成本高、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成本高(评估费0.5%、担保费2%)的问题,崇州市结合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结果,采取“降去给补”的综合措施降低贷款成本。
  降利率。人民银行运用支农再贷款,撬动金融机构发放贷款,贷款利率不超过支农再贷款利率3个百分点。
  去担保。探索推进农村产权直接抵押,减少担保费用。已实现农村产权直接抵押贷款品种全覆盖,农商银行农村产权直接抵押贷款占比达90%以上。
  给补贴。建立“农贷通”项目库,健全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贷款贴息、担保费补贴、评估费补贴等支持政策,已累计发放各类补贴800余万元。
  去评估。建立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业主代表共同参与的农村产权指导价格评审机制,定期发布多种农村产权评估基准价格,已发布指导价格信息6期。从而引导金融机构与贷款主体参照基准价格,协商确定贷款额度,省去评估支出。
  健全农村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农村信用评定工作,破解“融资难”难题
  破解“融资难”难题,既需要金融企业更有效地市场化配置资源,又需要政府更好发挥作用以防范风险。针对农村产权抵押物收储难、处置难,银行放贷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我们综合采取风险分担、政策性保险、担保收储等措施,打消银行放贷顾虑,深入研究开发“信易贷”产品。
  建立信用评价机制。2022年崇州市信用办依托第三方机构评定15个信用镇(街)、157个信用村(社区),11.5万户信用户和193个信用家庭农场、872名信用职业经理人和648家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农村信用激励机制,把诚实守信作为政策扶持和信贷融资的前提条件。
  建立风险分担机制。财政设立1300万元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贷款风险补偿金,完善政府、银行、保险、担保风险分担机制,目前合作银行7家(建行、工行、村行、农行、邮储银行、农商行、民泰银行)、供应链金融合作企业1家(旺达公司),合作担保机构1家(蜀兴担保),融资合作总规模为风险金10倍以内,分险比例分别为:政银合作8:2、政担合作5:5、政企合作4:6。截至2022年12月底,风险补偿金贷款总额为10400万元,放大比例8倍。
  强化“信易贷”融资产品研究。目前,崇州17家金融机构在平台上推出涉农金融产品126个,有效地支持了“农贷通”平台各类“信易贷”产品投放。
  主要成效
  崇州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农贷通”平台,不断推出各类“信易贷”产品,完善农村融资服务机制,破解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信息不对称”等难题,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价值评估、信息信用、融资保障、风险分担、担保收储、政策支持“七大体系”,优化了农村金融服务的制度供给,整合银政保担企资源,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农贷通”农村金融综合服务“信易贷”平台,实现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镇村全覆盖。
  截至2022年12月,崇州市累计发放各类农村各类融资贷款1558笔、28.39亿元;崇州“农贷通”累计线上融资申请2139笔、41.64亿元;累计放贷2096笔、24.23亿元;新增录入农户基础信息13.17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础信息821户,实现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基础信息全覆盖,有力支持了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创新启迪
  构建起线上线下高品质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市、镇、村(涉农社区)纵向三级管理、横向“三站合一”村级金融服务站点231个。依托“农贷通2.0”平台,构建起多家金融机构、多种金融产品、多层级聚合的“信易贷”融资服务体系,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水平不断提高。
  2
  崇州市“信用+园区”信用信息应用场景
  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

  成都市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建立“政府指导、园区管理、企业响应、社会监督”多方协同的“信用+园区”管理模式,探索开展“蓉易贷”金融服务中心、“蓉易贷”金融服务中心工作制度、“蓉易贷”白名单企业名单等各项先试先行举措,信用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主要经验做法
  设立“蓉易贷”金融服务中心
  为积极推广“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天府粮仓产业园管委会按照场所规范化、服务标准化、形象标识统一化的要求,设立“蓉易贷”金融服务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业务咨询、融资对接、问题答疑、代办转接等服务。
  创建“蓉易贷”金融服务中心工作制度
  为主动服务园区企业,切实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和便利化,天府粮仓产业园管委会梳理服务中心、金融服务员等15条工作职责,包括银企对接、搭建平台、收集信息、配合宣传等服务,以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评定梳理“蓉易贷”“红名单”和“白名单”企业名单
  根据《成都市“蓉易贷”白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坚持“基本准入、优先准入、禁止纳入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以“市级部门+国有银行+商业银行+市场化信用评级机构”组成的金融信用分级分类工作机制。2022年4月,按照《崇州市2022年都市农业功能区产业园园区企业金融信用分类工作方案》要求,按照产业导向和行业特点,对园区内的29家企业进行了评估,评定出成都艾家食品有限公司、成都艾诺米食品有限公司、成都康乐汇食品有限公司等红名单7家、白名单10家。
  各金融机构参考信用分级分类评定结果,通过“农贷通”“天府信用通”“蓉易贷”“创业贷”等平台,为“红名单”和“白名单”企业提供优质便利的信贷服务,稳步推进优质粮油全产业链建设、绿色食品产业融合发展、公园城市乡村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
  举办金融赋能“天府粮仓”创新产品发布会
  为在崇州发展的各界企业和市场主体搭建“政银企”对接新平台,奋力推进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核心示范区建设,以“新时代、新天府、新金融”为主题召开金融赋能“天府粮仓”创新产品发布会,发布了6个涉农支持政策,23家金融机构发布涉农金融产品136个,为企业、项目业主和经营主体提供了更好地金融服务。
  取得了这些成效
  自去年12月底,“信用+园区”信用信息应用场景实施以来,崇州“蓉易贷”金融服务中心成立挂牌成立,组建信用专员队伍负责信用园区培育和中小企业信用服务。目前,已有8家银行、1家保险公司及1家国有企业参与金融服务全产业链发展,累计为天府粮仓产业园698家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发放贷款2.91亿元,为崇州市菜花土地股份合作社等2家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大米险”创新保险产品服务、总保费金额1012万元。
  在金融赋能“天府粮仓”创新产品发布会上,活动现场设置了金融政策供需对接专区,为80余家参会企业和23家金融机构提供直接对接交流平台;同时6家金融机构为5家企业提供涉农贷款10.85亿元、保险参保2562万元,为崇州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