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网络汇聚诚信力量 《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3》近日发布

发布时间:2023/07/25 |来源:新华社、四川网警巡察执法、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日前,以“网聚诚信力量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会上发布《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系统梳理了2022年我国网络诚信建设总体进展和积极成效,总结分析经验和挑战,专题阐释重点热点问题,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据《报告》显示,网民对2022年网络诚信建设状况满意率达84.24%,73%的网民认为2022年网络诚信状况比上年有所提升,我国网络诚信领域向上向善形势更加巩固。
  据《报告》,2022年中国制定或修改、出台有关网络诚信的法律2部、综合性规划3个、司法解释10部、涉及网络诚信的行政法规15部,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网络诚信基础进一步夯实,我国网络诚信建设呈现主体趋向多元化、建设方式趋向科学化、建设维度趋向立体化的新态势。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诚信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何更好地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成为重要课题。近年来,四川凝聚诚信力量,先后发布《四川互联网企业诚信宣言》《四川省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自律倡议书》和《“网聚诚信正能量争做四川好网民”倡议书》,持续推动网络诚信建设。而近期,四川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百日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部署,共依法办理恶意编造传播网络谣言案件44起,清理网络谣言信息5500余条,关停、禁言造谣传谣网络账号116个,依法打击造谣传谣网民56名,为成都大运会成功举办、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网络生态,构筑了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