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创新实施排污许可“信用+承诺”举措

发布时间:2023/08/09 |来源:张家口晚报

分享到

  近年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贯彻市场监管总局部署,把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作为强化信用赋能、提升信用综合监管效能的重要突破点,在各业务条线统筹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

  落实制度保障。制定《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细化6方面23项推进措施。根据“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原则,明确各业务条线风险分类管理职责。

  构建通用型指标体系。制定具有上海特色的通用型指标体系,设立88个指标项,其中增设7个上海市特色指标。

  紧抓系统建设。按时建成上海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展示和查询、分类指标体系构建和修改、监测预警建设和处置等功能。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总局订阅、市大数据中心等渠道全面归集数据,实现企业信用风险“自动分类、动态更新”,全市A、B、C、D类企业占比分别为44.4%、51.3%、3.7%、0.6%。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系统和“互联网+监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的应用。

  服务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助力守牢安全底线。统筹食品生产行业风险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明确6项风险降低因素、4项风险升高因素和5项直接定性为D的情形,使分类结果贴近食品生产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根据不同风险类别,综合运用各类监督检查方式,增强监管的靶向性。建立电梯维护保养常态化信用评价模型,对全市300余家电梯维保单位开展信用评价,公布电梯维保质量与信用评价较差单位名单,引导社会择优选取电梯维保企业。

  结合其他专业领域监管,促进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在工业产品生产质量监管中突出信用监管原则,把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作为重要的协同处置依据。对同一级的非严重风险产品,根据其信用风险的高低,梯次调整检查频次和抽检比例,提高监管效能。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明确监管与年度信用等级评估工作相结合。将医疗器械质量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同步推送至市公共信用平台,将信用等级为C的医疗器械企业数据推送至出口销售证明全程网办系统。在计量领域,结合“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实现对眼镜制配、加油站、水产、茶叶销售、生鲜电商等重点民生行业领域企业分类监管。

  打造基于风险预警的监管新模式,提升风险化解能力。选取高风险特征,建设企业法定代表人任职限制预警、高频处罚企业预警、计量器具强检公共服务平台等多个预警模型,通过预警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依托企业法定代表人任职限制预警,提示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由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其他企业办理变更。截至2023年4月15日,共发出任职限制预警25848条,预警关联企业20735户。在上海市计量器具强检公共服务平台推出“企业送检端预警”,根据强检器具信息,设置检定预警时间,提示企业及时送检器具,以免检定超期。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