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招投标信用平台注册市场主体达5.4万个

发布时间:2023/08/14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获悉,截至今年上半年,重庆统一招标投标信用平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54476个,为市场主体节约投标保证金105亿元。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全市招投标信用由建设、交通、水利等行业和部分区县管理,管理很分散,信用体系没有实现统一,信用来源覆盖面也很有限,信息公开和运用规则各有不同,造成各行业、各区县之间存在信用信息“壁垒”。一部分存在不良行为的市场主体趁机钻空子,招投标时仅在本行业、本地区受到限制,换个行业、换个地点仍能继续参加招投标。
  为改变这种局面,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于2021年上线重庆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信用平台。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行政区域内,跨层级、跨行业、跨部门统一的招标投标信用平台。
  “仅有平台还不够,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和举措也很关键。”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平台奖惩措施明晰化,建立红名单、重点关注名单、黑名单,对进入红名单的市场主体,给予减额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和低价风险担保等激励;对进入重点关注名单、黑名单的市场主体,在一定时间内限制其参与市内招标投标活动。
  作为第一批进入红名单的企业,中冶建工就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今年7月份,我们中标的保税绿色科创园仁宝智能制造基地产业基础设施项目(一标段)EPC总承包,投标保证金节约了50%、约1088万元,履约保证金节约了50%、约4639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占用压力。”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过招标投标信用平台完成3897个招标项目投标人信用状况查询,涉及投标人38402家次,其中有10222家次享受红名单优惠政策、323家次因属于重点关注名单或黑名单被限制投标。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