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134个“告知承诺”事项落地 月均3000余家企业收益

发布时间:2023/08/23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134个“告知承诺”事项先后落地、影视服务“不见面审批”、设立科创服务专区……“十四五”以来,北京怀柔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主动服务“多走一公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审批速度,压减审批环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怀柔区持续推进“告知承诺”改革,不断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先后落地了公司登记、个体工商户登记、集体合同备案等涉及44个部门的134项“告知承诺”事项,形成了政府一次性告知、企业书面承诺、当场获得审批的“告知承诺”审批服务模式,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目前,累计办理各类事项超10.7万件,压缩时限1000余天,精简材料260余件,平均每月有3000余家企业受益。

  同时,怀柔区在药店、餐饮店、超市、民办幼儿园、道路货运(客运)公司等10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办理场景中,全面实行“证照联办”,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一次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办结。结合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企业最快可在10分钟内完成营业执照申领,一体化实现“准入即准营”,真正做到“只进一门、一窗通办”。

  “针对企业投资项目,我们落地了‘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府配套’改革,对科学城范围内备案类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建立了《企业承诺事项清单》,项目开工前仅保留了立项、规划、施工等3项审批手续,其余20项审批事项一律改审批为承诺,审批许可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了0.5个工作日,推动项目加速落地。”怀柔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怀柔区还不断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场景,大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和“不见面审批”。区、镇、村三级3331个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全程网办。同时,怀柔区建设了政务服务区块链应用系统,180余类电子证照可链上读取,刻制应用130余枚电子印章,办事人可自主在线打印,让企业、群众“一次不用跑”。

  借助区块链技术,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应用的影视全栈式一体化线上服务平台于2022年8月在“怀柔政务”微信小程序上线。该平台集成了“我要拍电影”“我要拍电视剧”“剧组备案”等6类主题服务场景,一键办理59项影都服务事项,办事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管家式全流程服务。该平台自上线以来,累计为剧组、企业和个人提供在线影视服务300余次,进一步助力怀柔影视产业发展。

  此外,怀柔区还不断拓展政务服务大厅非审批服务范畴,设立科创服务专区,为科学城项目开通“咨询专线”,为重点项目指定服务管家,安排专员全流程帮办、代办,93个科学城项目实现快收快办,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5%。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