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探索放心消费主体信用资产转化

发布时间:2023/08/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从制度基础、监管执法等方面,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据介绍,市场监管总局修订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聚焦盲盒经营、免税品网购、新能源汽车等新业态,出台规范指引、开展行政指导、实施缺陷产品召回,指导家电、汽车、免税、盲盒、电商等新兴领域改善售后服务。
  持续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市场监管总局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产品假冒伪劣、“神医神药”广告、医疗美容乱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以来,已经查办民生领域案件35万余件。
  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况旭:全面开展放心消费行动,市场监管总局会同26个部门指导各行业各地区提升消费环境的软实力,在全国范围打造了一大批放心商店、放心市场、放心街区、放心景区、放心乡村以及“满意消费长三角”等区域品牌,拉动城乡消费。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积极探索放心消费主体信用资产转化,用金融“放心贷”提升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获得感,完善全国12315平台在线纠纷和解机制,推动13.2万家企业入驻平台,促使16.5%的消费纠纷直接在源头化解。
  (总台央视记者张歆 宋菀 徐宁宁)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