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优化“信用+”监管模式 强化市场主体诚信意识

发布时间:2023/08/15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凯里市探索“信用+”监管模式,有效推动守信激励机制、失信惩戒机制落地生根,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
  “信用+登记”,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简化事前审批服务流程,在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地址变更时实行住所告知承诺制度,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业活力。市场主体在设立登记、变更时经营场所证明可以选用《贵州省市场监管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来替代,今年以来,有1500余家企业享受到了住所材料容缺办理的便利。
  “信用+年报”,推动市场主体信用完善。强化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采取“线上+线下”双渠道,开展针对性强的全方位宣传,全力推进2022年度年报工作,切实提升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意识。线上,通过制作宣传短视频、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方式推送年报操作指南,提供专业、简明、快捷的年报指导。线下,通过召开集中培训会、电话通知、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市场主体直接解答年报问题。今年以来,制作年报公示宣传短视频2期在媒体平台、各大商超循环播放,在人流密集场所开展集中宣传5次,电话通知市场主体5万余家,接受咨询2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信用+双随机”,分类推动精准监管。对凯里市22142户存续企业进行企业信用等级划分,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在企业登记事项及公示信息的行政检查“双随机”抽查中,推行“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监管模式,动态调整双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实行信用A、B、C、D类分别按照10%、20%、30%、40%比例抽取,实现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抽查的“双向共享”、“互为支撑”,形成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诚信者“无事不扰”的监管态势,提升监管的精准性、靶向性和有效性。今年以来,开展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20次,抽取市场主体40户次,出动执法人员53人次;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14次,抽取市场主体17户次,出动执法人员51人次。
  “信用+奖惩”,推进失信联合惩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人社、卫健、住建等多部门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响应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在投融资、进出口、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经营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工作中,将信用信息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行贿犯罪档案等失信主体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