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积极探索“信用+食品”监管模式

发布时间:2023/08/1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分享到

  食品安全是民生大事,关乎群众身心健康、关乎社会和谐安定。近年来,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坚持“管行业就要管信用、管业务就要管信用”的原则,积极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依托企业信用评价探索建立“信用+食品”监管模式,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筑牢食品安全监管的基石,以信用赋能食品安全监管,极大提升了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信息数据”准分析,夯实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基石。依法依程序对涉企信息进行归集公示,是信用监管的基础,也是市场规范有序的前提。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强企业信用信息互联共享,规范企业信用行为,筑牢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基础。建立企业信息归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26个成员单位协同的涉企信息归集工作格局,把食品企业基础信息、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监督检查信息等各类信息全部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立月汇总、季通报、半年分析等工作机制,实现部门间互联互通,建立食品生产企业信用档案,为实施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奠定了基础。
  用“信用分类”巧定位,推动精准监管工作效能提升。实施信用分类,推行差异监管,对全区2000余家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单位进行风险分级管理。结合主体业态、经营规模、区域位置、管理能力及监督管理等情况,采取动态评分方式开展风险等级评定,按照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分为A、B、C、D四类;对A、B等级的企业减少检查次数,C、D等级的主体提高检查次数,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查。全区98家食品生产企业签订了企业信用承诺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差异化监管,今年上半年全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7批次,运用信用风险等级分级分类开展的抽查占比为100%,形成了“动态监管”与“信用提升”的互促互动,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用“信用监管”联推动,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共享通报。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共享通报、联合执法、协作办案、联合惩戒等协作机制,强化全程监管、夯实基层基础、创新监管方式、推动社会共治、压实各方责任,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水平安全。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两个名单的规范管理,努力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形成经营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信用监管新格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春雷行动”“铁拳”行动,开展食品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案件查办力度。近3年来,查办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500余起,移送起诉食品类刑事案件16起,移送起诉25人,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