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加强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

发布时间:2023/08/18 |来源:中国发展网

分享到

  近日,广州市召开“广州民营经济20条”政策解读会。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宏永就“民营经济二十条”中提到的《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的指导意见》作了解答。
  邓宏永介绍说,去年3月,为进一步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参与广州建设,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广州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州出台了《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的指导意见》,聚焦四大重点领域,提出成立产业基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金等创新政策,目前各项创新政策正逐步落地。今年2月18日,总规模2000亿元的广州市产业投资母基金、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正式成立,投向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等重要产业领域,联动社会资本构建产业集群,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6月17日,广州市基础设施产业基金成立,加快引导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类资金广泛参与广州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激发广州民间投资活力。在各项政策的带动下,广州民间投资结构不断优化,2023年上半年,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9.7%,占民间投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近一倍;投向工业领域的民间投资连续1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据悉,广州将继续深入推进实施《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出台促进民间投资相关政策措施。一是出台广州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盘活存量资产系列政策,鼓励更多民营企业、社会资本通过发行基础设施REITs、参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金、产权交易等方式参与盘活基础设施领域存量资产,回收资金用于新的符合政策鼓励方向的项目建设,形成投资良性循环。二是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特许经营项目中遴选一批小而美的项目,通过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开滚动发布,不断加大向民间资本推介力度,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持续关注,把握投资机会。三是从降成本、促融资、拓渠道、优服务等方面持续优化民间投资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民间投资积极性,为促进广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壮大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就在本次出台的民营经济20条中提出,要加强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和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机制相关问题,邓宏永说,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简称“信易贷”)是国家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目的是解决中小微企业因轻资产、缺乏抵押物、政企银信息不对称等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提出要推广“信易贷”服务模式。广州民营经济20条的第四条提出要“加强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助力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度和获得感。
  为落实国家有关部署,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广州市聚焦信用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开发利用,积极打造广州特色“信用+科技+普惠金融”的信易贷服务模式,搭建便捷高效的公益性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即:广州“信易贷”平台),通过挖掘信用数据价值,辅助提升银行机构审批放贷效率,通过研发提供针对性专属金融产品,提高企业贷款可得性,为企业提供温暖贴心的信用融资服务。目前,广州“信易贷”平台已注册近70万市场主体,累计促成融资放款1860亿元,已先后研发了“信易越商贷”“餐饮信易贷”“茶商贷”等一系列特色金融产品并取得积极融资成效。
  广州“信易贷”平台的服务对象是广州市范围内登记注册的市场经营主体,包括国有、民营、个人独资等类型的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等,大家可以通过下述几种方式登录使用广州“信易贷”平台:第一种,在浏览器中搜索“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广州站)”或“广州‘信易贷’平台”,点击使用官方网站;第二种,关注“广州信易贷”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平台首页”即可使用官网移动端页面。关于信易贷的最新政策以及相关产品服务创新的动态也会在公众号上不定时更新;同时,在穗好办APP、广州市企业服务平台(穗好办@企)、信用广州网站等平台都加载了广州“信易贷”平台的链接,市场主体在电脑端或移动端的不同设备,都能方便快捷地触达广州“信易贷”平台。
  在平台上,市场主体只需要填写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号及手机号等信息,完成实名认证后,即可提出融资申请并获得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将自动为企业智能匹配推荐合适产品,并自动派单到距离企业办公地点最近的银行支行网点,由网点客户经理提供融资服务。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