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将推进政府采购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研究建立政府采购信用评价指标和标准体系

发布时间:2023/07/13 |来源:财政部、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近日,财政部在《财政部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0343号建议的答复》(财库函〔2023〕4号)(以下简称《答复》)中明确表示,将继续推进政府采购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财政部在《答复》中表示,近年来财政部持续加大质疑投诉处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对在采购活动中发现的供应商违法失信行为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开设专栏,记录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实现与“信用中国”、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网站信用信息共享,并要求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查询相关主体的信用记录,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签订联合惩戒备忘录,对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等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及个人实施惩戒,依法限制失信主体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在强化供应商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政府采购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政府采购供应商“不敢失信”的市场氛围。加强需求和履约验收管理。规范开展履约验收,倒逼供应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合同履约,增加供应商违法失信成本。同时,开展评审专家和代理机构履职评价试点,并对外公开发布30多个政府采购指导性案例。
  财政部还表示,将继续推进政府采购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在探索开展对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的信用评价基础上,研究建立政府采购信用评价指标和标准体系。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尽快推动信用立法,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