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发布13个部门试点信用承诺闭环化管理方案

发布时间:2023/08/04 |来源:沧州日报

分享到

  日前,沧州市印发《关于推进告知承诺信用闭环管理的方案》,依托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市行政审批局、人社局、应急管理局等13个部门,探索尝试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闭环化管理。闭环式管理可实现告知承诺事项从承诺到践诺、从激励到限制、从失信到修复的监管闭环,为守诺者提供便利,对违诺者实施惩戒。计划到今年底,实现全市各机关部门和重点领域全闭环管理全覆盖。

  据了解,为保障告知承诺闭环化管理,各相关职能部门梳理了本部门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建立告知承诺制闭环管理事项清单。主动归集本部门产生行政处罚、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等信用信息,录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接口改造,将承诺、审批信息推送到信用信息系统和各监管部门,推动实现审管联动无缝衔接。强化告知承诺制创新举措与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以及“一网通办”“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的合理衔接。将企业践诺情况与“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相关联,结合监管对象信用等级和风险分类,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和参与部门等。对未产生违诺、行政处罚及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列为守信主体,在评优评先、财政资金奖补等方面酌情优先考虑。

  据沧州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试点部门共整理45项闭环管理事项。下一步,沧州市将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在更多领域、更多事项中应用信用承诺和履约践诺信息,实现信用承诺闭环管理,丰富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内涵。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