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公布家政服务机构信用等级

发布时间:2023/08/08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今年,上海将再新增5000名持证家政员,同时还将推动家政企业同步更新完善持证家政员的相关六项业务信息,首批至少覆盖1万名持证家政员。记者综合多部门及单位最新情况获悉,上海持续推进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从业人员、雇主和企业的多方共赢局面。
  上海市从2016年试点家政服务持证上门,探索家政机构备案、人员备案等工作,并从2017年开始以市实事项目推进,2020年通过地方立法《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的形式将这些制度措施予以固化完善。
  持证上门服务对于家政行业的全产业链形成了有效的联动和监管,本着“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家政企业加强对人员的管理;对家政人员来讲,是强化行业诚信服务的举措;对市民来讲,是让消费者放心的举措。上门服务证要经过企业核实关、平台核验关、公安比对关,持证上门服务从源头上净化了服务人员。经过连续多年的持续推进,上海累计已有600多家企业、近18万名家政从业人员参加持证上门服务,实现了16个区全覆盖。
  上海市商务委透露,今年,上海至少将有1万名家政员的合同、体检、保险、培训、工作经历、服务评价等六项信息得以完善补充,力争逐步做到18万名持证家政员的信息全覆盖。今年也是上海首次公布家政服务机构信用等级。据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透露,根据上海市地方标准《家政服务机构信用等级划分与评价规范》,上海市家协已于2022年12月启动首次上海家政服务机构信用等级划分和评价工作。经过申报阶段、受理阶段、考评阶段、审议阶段、公示阶段,目前已在官网、微信服务号上公布了27家家政服务机构评价信用等级。
  在完善从业人员信息的同时,上海也在不断培养高水平家政行业人才。今年,上海开放大学家政本科班即将迎来首批毕业生。
  “家政本科班的学员大部分本身就是家政行业的从业人员,通过我们的平台掌握更多知识、收获学历和学位,并帮助其职业生涯实现质的飞跃。”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表示,“今年迎来第一届家政本科班毕业生,目前进入答辩阶段的有90多位学生。接下来还有第二届、第三届。我们将细水长流去培养家政领域的高端人才。”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