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诚信”党建引领民营经济“两个健康”

发布时间:2023/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晋江是民营经济先行区,民营经济占比达95%,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晋江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5年居全国前四,综合经济实力连续29年居福建省县域首位,培育超9万家民营企业,拥有1个超三千亿,1个超千亿、2个超五百亿、2个超三百亿产业集群。
  党建引领增定力 跟党创业立潮头
  1986年,恒安公司成立了晋江第一家非公企业党支部。30多年来,恒安集团在“红色引擎”驱动下,走出了健康、高质量发展之路。2022年,接班后的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亲自推动集团完成“党建入章”,将党委嵌入集团组织架构顶层,“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付诸实践。
  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从来都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的。
  通过实施党委融入公司重大战略决策,安踏一跃成为中国体育行业申请专利数最多的体育品牌。同时,安踏融入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累计投入数十亿元,在多个专业竞技装备领域打破国际品牌垄断,让中国奥运健儿身着“安踏造”登上领奖台。
  安踏的成长历程是一部生动的民营企业跟党创业的奋斗史。无论是品牌塑造还是上市出海,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将共产党人创先争优的价值追求和夺标争冠的体育精神融入企业文化,铸就“冠军”党建品牌,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党建赋能聚合力 政企互动筑同心
  “晋江经验”是晋江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晋江以“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为根本遵循,结合海洋文化积淀的契约精神以及长期从事工业、贸易形成的诚信文化和规则,创新打造“诚信”党建品牌,聚焦党建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将党建纳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帮助企业与政府、社会、员工建立互信共赢关系,引领民营经济“两个健康”。
  ——坚持服务取信,秉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四到”理念,以党委政府的公信增强企业信心。每年召开千人企业大会,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一企一策促发展”活动,引导出资人紧抓实体、聚力创新;推行“产业链党建”“晋企先锋服务团”,以党建项目化、服务清单化方式实现资源、政策的精准下沉;实施“红色出资人”培养工程,制定引导民营企业拥护党的理念强化党建认同的若干措施,推行企业家素质提升“领航计划”,健全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传帮带辅导制度,推动事业新老交接和有序传承。
  ——坚持合规守信,推动民营企业合规守法经营,营造诚信清正的营商环境。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司法机关指导企业防范处置职务侵占犯罪等问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市检察院推广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服务联盟做法,提供法律咨询、合规体检等系列合规建设服务,推动建设法治、清廉企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党员审核小组”,实施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及时纠正民营企业自身失信行为。在诚信文化引领下,恒安、安踏、361°等一系列“国字号”品牌,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以良好的产品质量、品牌效应和企业信誉撑起“诚信晋江”的形象,成为名扬全国的“品牌之都”。
  ——坚持沟通互信,搭建以党建为载体的政企沟通渠道,鼓励企业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邀请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企业家恳谈会、“早午餐会”,制定重要涉企文件政策时听取商协会党组织书记建议,推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职工参选“两代表一委员”等政治身份时征求属地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企业党组织意见。在开展各级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各行业先进集体、先进模范等涉企评先评优时,将企业支持党建的态度和力度作为参考,先后培育选拔全国人大代表粟琼、方华娟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70多名,全国劳模罗龙祥等各级劳模20多名,为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广开言路、集思广益。
  党建融合强动力 经营提质促发展
  晋江积极探索党建融入企业治理的方式、路径,实施非公党建质量战略,倡导民营企业加强“党建+”思维。
  “党建+管理”。大力推行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民营企业公司章程,赋予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和职责权限,实现全市近2万家民营企业完成“入章”,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企业100%“入章”,安踏、恒安等上市企业带头入章。同时,推动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管理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市已有56.4%的党组织书记进入企业董事会、经理层或监事会。
  “党建+人才”。开展民营企业党的建设与人才工作融合发展专项行动,实施党务工作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出台党群工作者职级管理办法,立足“4341”现代产业体系,以重点调训+集中轮训方式,策划开展鞋服、纺织等重点行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近3年累计举办36班次、培训3900余人次。此外,搭建岗位竞技比拼晾晒舞台,评选出18位“先锋导师”,开发34堂“红色合伙人”课程,并根据“一年一主题一清单”,发布红领项目揭榜挂帅,累计认领策划98个项目。
  “党建+工艺”。立足制造强市禀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转化为企业生产力。推行“支部建到车间”,在生产一线建立党员示范岗、红色生产线,鼓励党员技术骨干在企业面临技术升级等难题时挺身而出,先后打造全国闻名的“方维灿车间”“胡牛崽工作室”,涌现出侯国建、吴景毅等优秀工匠,取得了“小拉链上太空”“建成珠峰5G基站”“全球三把伞、一把东石造”等非凡成就。
  “党建+廉洁”。七匹狼公司党委积极与执纪执法部门开展“亲清护企”“职务犯罪预防”等共建活动,联合成立“稽核小组”,加强对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实施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安踏公司党委牵头建立内部巡视监察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监察巡视大会,连续13年举行全员反腐培训,引导员工坚守“安心创业,踏实做人”的诚信底线。
  发展壮大的晋江民营企业在党的引领下主动扛起共同富裕、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历史责任,履行先富带后富的庄重承诺,彰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担当。
  盼盼集团等涉农企业兴业于农、饮水思源,在全国各地建设生产基地,带动当地农户就业,推动地方经济增长;晋江建材陶瓷协会党支部积极游说会员单位进行清洁能源替代,在全国陶瓷主要产区首先实现全行业煤改气,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劲霸公司党委主动参与发起倡议,创立“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累计带头捐资超6900万元,并捐资超2亿元新建英林中心小学新校区,为家乡振兴和基础教育提供重要基础保障……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中小企业纷纷效仿,晋江也实现了从比排场到比善行的华丽转变,晋江慈善总会至今接收慈善捐赠近45亿元,其中近一半来自民营企业红白喜事等民俗捐资,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成为党建引领下“大美晋江”的生动注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晋江的民营经济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健康成长,也必然在“晋江经验”的创新和发展中持续壮大。晋江将继续探索党建引领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有效途径,谱写党建强发展强的时代新章,努力在落实福建省委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中全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