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优惠“减”负 联动金融“增”资——财税政策精准支持企业观察

发布时间:2023/08/31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8月30日刊发文章《税费优惠“减”负联动金融“增”资——财税政策精准支持企业观察》。文章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财政金融政策协同联动,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记者近日在多地采访了解到,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精准直达实体,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添动力。
  走进江西佰盈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条智能化生产线“盘踞”其中,裁剪好的皮料随着机器带传送至工位,在机器与工人的相互配合下,一双双运动鞋定帮模压、组装成型。
  “去年公司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自主品牌研发、智能设备升级,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该公司财务总监曾明生说道,企业大刀阔斧投入研发转型的背后,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支持。据他介绍,从科技投入到成果转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其中,资金至关重要。上半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扣除超600万元、减免税收100万元,预计今年研发费用投入将达到1300万元。
  税费优惠政策是财税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的重要一环。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费减免为例,仅今年7月,全国就有超过30万家企业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红利。
  而税费优惠政策也在进一步加力和落实落细。8月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再公布10项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例如,对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值得注意的是,财税政策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不仅通过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还通过和金融政策进行协同联动,为企业输血补气。
  “我们乘坐飞船透过小猴子的时光镜,看见了曾经的万园之园,特别震撼!”参加2023年圆明园夏令营研学活动的小学员们在体验完“圆明园·720穿越飞船”之后,连声赞叹。
  “圆明园·720穿越飞船”的生产企业首望体验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全球首创720胶囊飞船影院的科技型企业,能够顺利按期推进圆明园合作项目,离不开北京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旗下石创担保的大力支持。“去年,我们急需一笔采购资金,用于采购720飞船影院组装件,石创担保第一时间联合银行为我们的项目推进提供了资金支持。”该负责人说。据了解,今年以来,北京再担保及所属石创担保已累计新增为35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13.71亿元融资担保支持。
  “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正是财政金融政策协同联动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的例证之一。
  “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工作,实现地方经济、金融普惠、企业发展互利共赢。”云南省宣威市财政局长陶乃亚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认真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力度,拓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范围。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贴息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优化贷款流程,提高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的可获得性。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群体普遍缺乏有效的抵质押物,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体系、组建创业担保基金,一方面,将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群体提供增信支持,提高其金融服务的可得性,提高金融机构“愿贷”“敢贷”的能力;另一方面,还将降低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群体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避免其通过民间借贷、过桥资金获取融资。
  在财政金融政策的协同发力中,对纳税信用等级的创新使用也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拓宽渠道。
  “多亏了财园信贷通,让我们获得了1000万融资。”江西宏欣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柏茹说。柏茹口中的财园信贷通是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扶持、上年度缴纳税款5万元以上且本年度正常纳税的中小微企业推出的项目,以免担保、免抵押的贷款帮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据悉,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以“银税互动”为抓手,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通过搭建“江西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平台依据纳税人授权,与银行机构实时共享企业纳税信用、申报缴税、财务报表等信息,实现纳税人“在线随时申请、网上实时办结”,足不出户即可便捷获得贷款,融资到账时间从平均7个工作日降低至最快5分钟。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表示,在当前背景下,积极推进“银税互动”,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大融资支持,能帮助其更快恢复和扩大业务、增强活力。
  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8月28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报告提出,“落实好相关税费支持政策”,“加强财政、货币等政策的协调配合,更好发挥协同效应”。财政部日前也发布通知称,各地区要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为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业内人士表示,展望未来,财政资金引导、税费优惠、财政金融政策协同等政策将进一步落实落细,为企业发展增活力、添动力,尤其是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加快发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