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努力营造更加宽松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7/18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7月14日,由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办)主办,川商总会等单位承办的2023四川助企纾困政策解读系列活动首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1+2”政策解读专场活动在成都举行。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和《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两个配套政策。
  “1+2”政策体系包括哪些内容?与以往助企纾困政策有什么不同?来自8个省级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现场解读,与200余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面对面交流,帮助广大市场主体用好政策。
  民营中小企业非常重视资金流动,如何缓解企业资金流压力?对此,财政厅采购处相关调研员表示,在《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中,明确了民营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合同预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40%、不高于合同金额的70%。这项规定将切实减轻民营中小企业资金负担,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新政策降低了民营企业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门槛,同时要求“严格实行施工过程结算,不得要求施工单位垫资建设”。
  在鼓励创新方面,《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明确,支持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民营企业实现首台(套)销售后,按不超过认定后第一年度产品销售合同金额的5%予以销售奖励,单个产品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会上,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专门对该政策的享受条件、申报程序进行了介绍。
  据悉,2023四川助企纾困政策解读系列活动还将围绕营商环境、人才、税收、融资、要素保障等主题,开展多场专题解读。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将会同省级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政策解读活动,强化政策跟踪问效,多措并举推动“1+2”政策落地见效,努力营造更加宽松、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