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探索实践长三角公共信用一体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06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从上海市青浦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浙江、江苏两省一市跨区域要素市场流动日趋频繁,民间经济活动与日俱增。为此,青浦区牵头浙江嘉善和江苏吴江共同探索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评价体系。

  青浦区地处长三角腹地,与嘉善和吴江毗邻,在两省一市信用主管部门的积极推动下,两区一县发改部门共同签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信用合作备忘录”,共同讨论研究三地信用一体化工作。在此基础上,青嘉吴三地依据长三角环境保护、食品药品、旅游、质量等领域签署的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统一的联合奖惩对象认定标准,认定了一批联合惩戒对象,开展了统一的惩戒措施。

  青浦区还通过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系统接入国家联合奖惩接口,对国家认定的苏、浙、沪惩戒对象开展联合惩戒。同时会同吴江、嘉善两地在环保领域共同认定了区域统一的严重失信企业名单,在食品药品领域梳理出273名食品药品判刑人员,在司法领域共建“长三角联合曝光台”,累计发布6期长三角失信名单376人次,在跨区域联合惩戒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上海市青浦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表示,信用一体化建设是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打造一体化公共信用管理体制机制的大胆尝试,青浦的实践走出了长三角地区公共信用“同城化”发展新路子,有利于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具体成效体现在公共信用发展迈出新的重要一步、数据交换效率大大提高、国家信用和区域信用优势得以融合。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