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以信用为基础探索实践托育服务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7/27 |来源:红网

分享到

  为规范托育服务市场秩序,促进托育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湘西自治州推进托育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托育服务机构监督管理,为广大婴幼儿家庭提供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

  “三联”强监管。建立事务互动、信息互通、配合紧密的工作制度,促进职能部门主观能动性发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州卫健委、州公安局、州住建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应急管理局、州消防救援支队等6个成员单位每年5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问题、部署工作。建立部门联合执法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年6月初和11月初对辖区内托育机构实施联合执法检查,聚焦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建筑安全、卫生防疫、人员管理等重点环节,开展安全防护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风险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对发现的问题依法处理,对重大隐患实施跟踪督办。建立部门信息联动制度,成员单位每季度报送托育机构日常监管过程的工作情况,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汇总、编发、通报托育服务综合监督执法动态信息,强化部门之间信息推送和工作衔接,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新情况,重点破解托育服务监管部门职责交叉和监管盲区问题。

  评价促提升。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信用评价机制,让托育服务机构对自身的优势明明白白,对存在的短板清清楚楚,推动机构努力完善不足,切实提升整体服务质量。明确评价对象,湘西自治州行政区域内已在市场监督、民政、编制等部门注册登记且单独设立的托育服务机构全部纳入评价范围,目标对象覆盖。明确评价内容,托育服务机构场地设施、人员管理、保育管理、健康管理、安全管理、收托管理及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均纳入信用信息,管理领域全覆盖。明确评价方法,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依据相关部门日常监管情况和现场检查情况,按照评价指标要求进行相应扣分与加分,最终确定评价分数,实现对托育机构客观、全面地评价。

  信用亮品质。托育服务机构信用评价周期为一年,评价结果反映该机构上一年度的信用状况。信用评价划分等级。按照评价分值将机构的信用等级分为A、B、C、D四个等。信用等级的高低直接体现托育机构服务品质的高下。突出重点分级管理。将信用等级作为托育服务机构分级监管的依据,对A级托育服务机构降低监管频次,对B级托育服务机构正常监管,将C级、D级托服务育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监管频次,加强不定期现场检查督查。市场选择优胜劣汰。针对目前市场上的托育服务机构良莠不齐的现状,信用等级的高低可以为婴幼儿家庭选择适合自己的送托机构提供有效参考,让优质机构获得更多市场认可,不断做大做强,为社会提供更多安全可靠、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

  服务助发展。为不同信用等级的托育服务机构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让更多机构通过自身努力、部门助力、政策给力,实现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信用等级,促进整个托育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政策支持激励先进,为A级托育服务机构在财政性资金和项目支持方面提供政策倾斜,在各级选优评先时予以优先推荐,通过新闻媒体等多平台进行重点宣传。加强指导提质中游,对B级托育服务机构,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帮助机构补齐短板弱项,让更多的机构通过实实在在的品质提升获得信用等级的提高。信用约束督促后进,对C、D级托育服务机构,机构法人需签订《信用承诺书》,对失信主体进行约谈,公开其失信行为;相关执法部门加强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与指导,督促其合法经营、诚信经营。

  截至6月底,湘西州共有独立设置的托育机构46家,下设托班的幼儿园15家,能提供托位数4088个;其中在卫健部门完成备案的独立托育机构26家,州级示范托育机构3家,“三结合”项目试点机构1家。今后将通过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和主动服务,不断提高托育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湘西州托育服务行业更好发展,让婴幼儿家庭放心送托。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