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线全国首个个体工商户线上全流程“信用贷”

发布时间:2023/07/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

  近日,深圳市上线全国首个以公共信用评价体系为核心的个体工商户线上全流程信贷产品“个体深信贷”,并举行首笔授信放款。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体工商户在深圳凭借公共信用评价就可申请贷款,且贷款利率从6%下降为4.9%。

  据了解,个体工商户由于资产规模小、存续时间短、抵押物较少,普遍存在贷款额度少、融资难的问题。截至今年6月,深圳市登记的个体工商户数量已达156.2万户,成为推动深圳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多场个体工商户专题座谈走访活动,专项开展扶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调研项目,并了解到个体工商户经营发展中面临着政策获得感不强、经营成本上升、融资贷款难等实际问题。随后,该局联合深圳市有关单位推动制定出台《深圳市扶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降成本、稳经营、减负担、优环境、拓空间、促发展6方面提出33条具体举措,打造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全力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为破解个体工商户融资贷款难题,今年6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广东省首个《个体工商户公共信用评价规范》文件,通过深挖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全市73家信源单位21.31亿条数据,设置5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35个三级指标,对深圳近160万家个体工商户进行信用状况评价。评价结果为个体工商户获得信贷、有关部门提供政务服务和开展信用监管等提供精准高效的支持。

  据介绍,“个体深信贷”是全国首个以公共信用评价体系为核心的个体工商户线上全流程信贷产品。该产品为资金周转困难、“无抵押、无贷款记录”但信用评价较好的个体工商户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贷款渠道。深圳农商银行负责人表示,有了政府提供的信用数据做支撑,深圳个体工商户获得信用贷款不但更加便捷,审批时间也大幅缩短。此前,一名优秀的客户可能需要3~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一笔贷款业务。现在,客户通过“个体深信贷”在“深i企”平台提交申请后,可以在半个小时之内获得审批,并完成签约贷款。

  获得深圳农商银行首笔“个体深信贷”授信的个体工商户刘畅表示,很多个体工商户没有房产等资产可作抵押品,过去从银行贷款比较困难,“个体深信贷”的推出,有效解决了其经营上的燃眉之急。据了解,刘畅在手机上申请“个体深信贷”,3分钟出贷款额度,用款审批加线上签约只花了20分钟左右,就把10万元贷款办妥了。

  在深圳,“诚信”已经成为各大组织和个人立身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承担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任,推动多项信用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其中,深圳市以广东省第一的成绩获批第三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中稳居前列;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率先成立广东省首个地级市信用标准化委员会;获批编制全国首个信用服务业分类国家标准;成立深圳信用(征信)服务平台,支持企业获得融资金额超过千亿元;深圳信用网在全国首届信用门户网站观摩会上获评“示范性平台网站”。

  目前,“个体深信贷”线上申请贷款最高额度50万元,线下最高额度100万元。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推广“个体深信贷”,加快构建个体工商户“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加大“个转企”支持力度,帮扶个体工商户拓展发展空间,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