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以“信用+”工程助推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25 |来源:泰安日报

分享到

  泰安市深入实施“信用+”工程,锚定政务管理、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及金融信贷场景创新,整合、挖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础作用,以智慧信用赋能、释放改革红利,为全市法治建设不断增添了信用元素。

  实施“信用+政务”工程丰富法治政府建设内涵

  全市建立完善了政府机构诚信监测治理机制,对政府机构被执行人案件等,分类实施预警、提醒、联合约谈等措施,连续四年实现政府机构失信被执行人案件动态清零。

  泰安市还探索建立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信用承诺制度,累计归集政务承诺4.02万件,全面展示了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模范守信、带头践诺良好形象,发挥了政务诚信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和导向作用。

  实施“信用+监管”工程推进差异化精准执法

  泰安市制定出台《泰安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在40余个监管领域推行公共信用综合评价、行业信用评价和市场信用评价制度,对市场主体实施分级分类的差异化监管措施,努力构建“信用+监管”新型监管模式。

  其中,泰安市借信用手段助力根治欠薪工作”典型经验入选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十大成就。

  实施“信用+修复”工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泰安市制定下发《关于建立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服务制度的通知》等通知,探索推行信用修复主动告知、主动服务制度,深度打造“信用预警+信用修复”政务服务品牌,通过帮助相关市场主体及时修复失信,纠正失信行为,重建信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全市累计指导完成企业信用修复6000余条,涉及失信企业主体3300余家。

  实施“信用+金融”工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泰安市印发《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信用信息大数据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实施意见》,搭建泰安市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统筹推进政银企信数据共享,不断疏通政银企“信息堵点”“数据孤岛”,探索建立“一对多、多对多”融资模式,破解原有信贷模式中”银行多头找企业获客难、企业多家找银行融资贵”难题。有关改革经验获评全市首届创新工作奖二等奖,并获得省发改委发文推广。

  实施“信用+治理”工程夯实法治社会基础

  泰安市还制定《泰安市诚信宣传教育“五进”工程实施方案》,探索开展信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五进”工程,通过媒体宣传、集中教育、典型培树等形式,充分发挥信用公约约束作用、信用评价引导作用、信用典型示范作用,打造信用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典型案例100余个,强力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打响“诚信泰安”品牌。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