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安阳市出台信用修复全国联动响应机制

发布时间:2023/07/04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近日,安阳市创新出台《安阳市联动开展信用信息修复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过信息共享,打破壁垒,畅通渠道,提升跨地区、跨部门信用修复便捷度,进一步降低经营主体时间成本。

  “跨区域信用信息修复结果互认,跨部门提供支持信用信息修复,此举对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尤其对那些不小心被列入‘失信名单’的企业来说,意义重大。”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失信惩戒制度的广泛适用,失信主体主动开展信用修复的意愿不断增强,与之息息相关的信用信息修复制度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5月,安阳市就与相邻城市鹤壁市就交通运输等失信多发领域联合开展了跨区域的失信行为纠正后信用修复协作机制,受到了两地企业的广泛好评。在此基础上,市信用办进一步探索创新,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河南安阳)”网站为基础,搭建跨区域联动信用信息修复系统,重点覆盖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等失信行为多发、缴纳罚款票据等佐证资料易遗失的领域,在更高层次、更多维度、更广范围推进信用互认互通步伐,拓展信用合作辐射面。

  今后,全国范围内的经营主体如有修复材料遗失的情况,均可向安阳市相关部门提出联动信用信息修复申请,行政处罚决定部门将依法依规就申请事项予以响应。那么,失信经营主体该如何进行跨区域、跨部门信用修复的办理流程呢?该负责人介绍,凡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通过“信用中国(河南安阳)”网站下载填写跨区域联动信用信息修复申请书并进行线上提交,由信用信息修复部门接收后转至行政处罚决定部门进行信息核查,按照修复意见出具相关整改材料。信用信息修复部门接到行政处罚决定部门支持信用信息修复意见后,依法实施信用信息修复,经营主体可不用前来安阳市办理相关手续。

  “失信惩戒的目的在于鼓励失信主体自我纠错,重塑信用。《办法》的出台将有力帮助市场主体高效快捷完成信用修复,增强信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安阳市将按照《办法》规定,加快建立完善部门协作机制,搭建平台支撑保障,加强宣传组织培训,为实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