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创新“管家式”信用修复服务 助力企业盘活信用资产

发布时间:2023/07/10 |来源:成都市发改委财金处

分享到

  为创建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盘活信用资产,武侯区创新打造税务“管家式”信用修复服务,利用传统方式与大数据相结合,将信用修复服务模式从“申请—办理”升级到“预先提醒—专业辅导—提速办理”,将被动为纳税人“解决”信用诉求转化为主动替纳税人“预判”和“满足”修复需求,帮助企业充分享受信用修复政策、盘活信用资产,为区域营商环境厚植诚信沃土。
  精准推送提示信息
  借助税收大数据,建立“信用修复预提醒”机制,筛选分析存在纳税信用修复潜在需求的纳税人,通过互动平台分类别点对点推送适用情形的信用修复提醒,提示纳税人及时纠正、尽早修复。



  在纳税人办理可修复业务时同步发放《纳税信用修复提示卡》,引导纳税人及时提起修复申请,第一时间享受修复政策,并由纳税信用专员全程跟进辅导纳税人开展信用修复。目前,武侯区AB级纳税人占比 45.4%,D级纳税人占比自18.60%降至14.20%,辖区企业信用优化效果显著。
  专班审核提升质效
  组建“信用管家”团队,在全省率先设立动态管理专岗集中办理,全面提升信用修复办理速度和审核质效,提供“网上办”、“容缺办”和“加速办”,远程辅导将“少跑路”升级为“不跑路”,将信用修复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5日内,对于需求特别紧急的纳税人,充分运用部门联动机制“加速办”,提速至1日内完成,实现信用修复专业化、标准化、高效化。
  多维宣传提高意识
  通过座谈会、电话走访、涉税服务机构等渠道,了解企业在纳税信用方面的诉求,以纳税人学堂、税企沙龙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信用专题培训,引导纳税人关注信用,设立信用修复咨询专岗,引导纳税人纠正失信行为,辅导纳税人申请信用修复。


  深入推进银税互动
  开辟“银税互动体验专区”,给修复后优良信用纳税人提供银税互动、留抵退税等正向激励,与各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助力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的资金需求,今年已累计为企业授信4023笔,授信金额达39.9亿元,居全省前列。
  该举措推行以来,武侯区累计向纳税人提供信用修复预提醒服务超1万户次、发放信用修复提示卡2千余张,超过8000户纳税人凭借优良信用等级成功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留抵退税额超22亿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