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3/07/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检查工作按照“市局直接检查、区县检查、部分区县交叉检查、重点领域督查检查”模式进行,将从6月持续到9月底,检查时限为2021年1月1日以来的收费行为,重点围绕下列收费行为开展——

  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收费。严格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依法依规查处降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违规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收费等行为。

  金融领域收费。按照市场监管总局与银保监会等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等要求,规范金融服务收费,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依法查处商业银行未按规定进行服务价格信息披露、融资服务中不落实小微企业收费优惠政策等行为。延伸检查担保、评估、增信等金融中介机构,查处商业银行强制搭售、转嫁费用以及以银团贷款名义违规收费等行为。

  公用企业价格收费。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开展水电气价格收费检查。重点检查发电企业、售电公司价格违法行为,查办建筑区划红线外电力工程安装等价格违法案件。

  该局还将对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紧盯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对检查发现问题的处理情况开展督查检查,防止查而不纠、落实不力、久拖不决。对违规收费主体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杜绝问题不解决、整改不到位。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