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启动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工作,巩固近年来涉企违规收费整治成效,确保政策红利落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7月1日起,达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开展为期3个月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检查重点是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金融领域、公用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的收费情况,检查时限为2021年1月1日以来的收费行为。
  一是聚焦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收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国办发〔2022〕30号)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四川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依法依规查处降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违规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收费等行为。二是聚焦金融领域收费,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按照总局与银保监会等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18号)相关要求,规范金融服务收费,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依法查处商业银行未按规定进行服务价格信息披露、融资服务中不落实小微企业收费优惠政策等行为。延伸检查担保、评估、增信等金融中介机构,查处商业银行强制搭售、转嫁费用以及以银团贷款名义违规收费等行为。三是聚焦公用企业价格收费,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29号)文件精神,开展水电气价格收费检查。重点检查发电企业、售电公司价格违法行为,查办建筑区划红线外电力工程安装等价格违法案件。四是聚焦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杜绝借助行政影响力乱收费行为。重点检查行业协会商会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机关委托事项违规收费;滥用行政影响力、解释权,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个人入会、接受服务并收取相关费用。
  专项整治期间,将畅通投诉渠道,通过12315等热线电话接受社会投诉举报,收集问题线索,同时进一步加强相关降费政策宣传,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了解政策要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动达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