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连云港“医后付”:小城何以做到信用就医“零门槛”?

发布时间:2023/07/03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在医院挂号以后,看病、检查、拿药都无需先付钱,全部结束后可以选择在医院或者回家后将费用一次结算,这是近段时间连云港市许多市民的就医体验。“很方便,带着孩子看病不用再多次排队了。”6月15日,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内一位带孩子来看病的母亲评价道。
  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上述模式称为“医后付”,也就是“先诊疗后付费”。据了解,目前,“先诊疗后付费(医后付)”项目已在连云港市6家三级医院门急诊及一家县级医院启动。截至今年6月,连云港市已有超84万人次使用“医后付”,“医后付”业务涉及金额超2亿元。
  连云港位于黄海之滨,在江苏十三个地级市中,经济实力排名相对靠后。一座海滨小城如何能做到信用就医“零门槛”?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连云港,探寻问题背后的答案。
  打破传统流程 不设患者使用门槛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2年以前,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已经在计划着“先诊疗后付费”相关工作。“如果网约车可以先乘坐再付款,医疗服务为什么不可以先使用再结算?”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陈志说,自己常常会思考这个问题,“其实社会上有很多服务模式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我们的卫生系统却还是老样子,我觉得我们应该跟上。”
  2022年2月16日,《连云港市改善群众医疗服务体验十项行动计划(2022——2024年)》发布,其中第二项行动就是聚焦诚信就医,实施“先诊疗后付费”。
  公开资料显示,其实“先诊疗后付费”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十多年前,国内就有不少医院、城市甚至省份试点开展。如今,“信用就医”“惠民就医”等在一些城市普及,这些项目的本质就是“先诊疗后付费”。它们大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市民在签署使用协议后,可以获得一定的信用就医额度,以便在医院看完病后统一结算。
  “连云港‘医后付’项目是完全基于信用的,没有与任何第三方合作,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的一项服务。”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副研究员王国强表示,这是连云港市“医后付”与其他地区开展的“先诊疗后付费”相关项目最大的不同。
  上述计划发布8天后,连云港市卫健委印发连云港市医疗机构门急诊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试行)。2022年3月,连云港市卫健委确定由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作为试点医院,在经过信息系统改造、就诊流程再造等一系列准备措施后,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于2022年5月20日在该院的儿科门诊和急诊开始试点“医后付”。
  “我们医院主要是妇女儿童,就诊者或陪诊者多数比较年轻,懂得如何操作,信息接受程度也比较高,因此‘医后付’的推广效果相对不错。”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卢云表示,“截至2023年6月,我院‘医后付’签约超27万人。”
  “医后付”其实针对的就是医疗服务中存在的“三长一短”现象,王国强介绍,“三长一短”指的是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原先的就诊流程下,患者大多数时间都在医院里排队。”王国强认为,“医后付”的实行,是可以有效缩短排队时间。
  排队次数减少了两到三次、整体等候时间减少了五分钟,这是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实施“医后付”后最直观的变化。卢云表示,患者长时间的排队会产生不好的情绪,这不利于医患相处,“医院内没有那些拥堵现象,就诊环境和患者满意度都有所改善。”
  连云港市东方医院院长马建新认为,对于医院信息系统和门诊流程来说,这也是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医院之前的系统都是建立在收费后再提供服务的基础上。”马建新表示,为了让“医后付”顺利运行,东方医院对信息系统内所有涉及到收费的流程进行了改造。
  “我们前后开了近30次会,团队内从讨论到争论再到最后的争吵,都是为了畅通‘医后付’这项服务渠道。”东方医院信息处处长汪滔介绍,信息系统改造的难度在于对细节的处理。
  比如药房拿药这一流程,此前东方医院采用的方式是医务人员看到系统显示患者已付款,就将药提前整理出来。“这种方式会让一些看病后不想要在医院拿药的患者也被计算到药费。”汪滔说。
  为了解决这样的细节问题,汪滔带领团队独创了一套院内的信息化系统,这套系统同时兼容了“医后付”和“非医后付”两种渠道。汪滔认为,“‘医后付’的推行,实际上也反推着我们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向纵深推进。”
  大幅超出预期 促进医疗服务改善
  “这些医院在开会的时候听到‘医后付’的第一反应就是‘怕’。”王国强表示,医院最担心的就是使用“医后付”的欠费问题。“但我们始终还是相信,恶意欠费一定会是个例。”
  记者了解到,其实在其他地区实行的“先诊疗后付费”,都会考虑到欠费问题,从而设置许多使用限制或门槛。如四川省绵阳市的“信用就医”,采取的是“政府+医疗机构+银行”联动方式,该项目针对绵阳市年满18周岁且正常缴纳社保的人群。在福建省厦门市,市民使用“先诊疗后付费”需自愿授权开通个人信用白鹭分,不同的信用白鹭分对应着不同的信用就医额度。
  连云港市所实行的“医后付”并没有设置使用门槛,这也成了许多医院担心的地方,“欠费量会不会很庞大。”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处长张晨说,这同样也是连云港市卫健委的顾虑。“但我们不能因为有人可能欠费,就不去做这件事,就去设门槛。享受医疗服务,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权利。”
  张晨介绍,虽然不设门槛,但降低欠费率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医后付”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卫健委在连云港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内建立了医后付统计系统,系统内不仅能看到医后付的使用人数和签约率等,也能看到各家医院报送上来的“医后付”欠费人员信息。“欠费的患者在下次就医后就无法使用‘医后付’的服务了,但是仍可以按之前先付费后诊疗的模式就医。”张晨表示,各家实行“医后付”的医院也建立了规范的短信提示、电话提醒机制,在规定时间内会将未缴费通知发送到患者手机中,多数医院会在欠费时间超过7天后致电患者,询问欠费原因。
  “其实大多数都是忘记缴费了,实在有困难的患者,我们会有一定的救助措施。”连云港市东方医院院长马建新说,截至今年的5月31日,东方医院“医后付”使用人数约6万人,欠费人数为80人左右。“我们医院现在‘医后付’欠费的总金额一直在1万元上下浮动。”
  据连云港市卫健委统计的数据,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的欠费率为0.06%,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欠费率相对较高,达到0.65%。“欠费率实际上也在不断降低。”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胡蓉表示。
  张晨介绍,“医后付”低欠费率的背后,是连云港全民信用程度达到一定水平的体现。
  不少医院向记者表示,超出预期的还有“医后付”为医院服务改善带来的促进作用。“去年有患者在接到缴费提醒电话时反映,东方医院缺少一些他需要的药品,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反馈。”马建新认为,欠费的患者中有很多其实对医院的服务等方面有意见,“医后付”的缴费提醒环节便成了患者意见反馈的重要途径,这有助于医院改善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
  据了解,连云港市“医后付”还拓展到了部分县级医院。2023年4月中旬,连云港市灌南县在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启动“医后付”相关工作。
  灌南县副县长尹文伟认为,“灌南县推行‘医后付’最大的信心就是老百姓淳朴的民风。”同时借助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系统等共享,目前,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在儿科、产科等科室开展了“医后付”试点。截至6月初,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后付”使用人数已达1300余人。“未来,我们还将把‘医后付’覆盖到灌南县其他公立医院。”尹文伟表示,同时也要尽快完善在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患者不满意的地方。
  “目前连云港市卫健委正在推进信用管理、财政支持两方面的工作。”张晨介绍,这在未来将会更好地为“医后付”的推行提供信用、财政保障。连云港市“医后付”的“野心”也未止步于现状,张晨表示,目前灌南县正在连云港市县域范围内先行先试,如果可行的话,未来也将推动连云港其他县区实行“医后付”。
  对于连云港市来说,“医后付”只是改善群众医疗服务体验的一部分工作。实施“分时段预约诊疗行动”“门诊住院一站式服务行动”“提升院前急救效率行动”等,连云港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正徐徐铺开。(来源:央广网)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