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公开征求意见:拟实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工程健全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

发布时间:2023/07/2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文化和旅游市场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7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起草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实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工程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要以健全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为目标,充分发挥信用在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创新监管方式、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加强信用法治建设,积极发展信用经济,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充分运用信用理念和方式解决制约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充分调动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征求意见稿》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上明确了总体要求、确定了重点任务、强化了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确定的重点任务包括4项工程及16项具体任务。在实施信用法治建设工程方面,夯实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法治基础,完善配套制度,依法加强失信主体管理并开展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在实施信用监管效能提升工程方面,通过健全标准体系、开展信用评价、加强系统应用、健全区域协同机制,进一步提升信用监管效能。在实施信用应用场景拓展工程方面,推广信用经济发展试点经验,着力促进信用消费,推动信用融资服务创新,建立信用管理辅导咨询机制。在实施信用建设筑基工程方面,从诚信文化建设、基础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行业组织建设等方面筑牢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
  近年来,四川省持续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建设,创新信用监管体系,围绕事前、事中、事后等环节,制定了《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实施方案》,将信用管理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日常监管等工作同步推进,形成全链条监管体系,对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依托“智游天府”平台和全国文化和旅游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全省文旅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时开展信用承诺、信用核查、信用评价、失信主体认定、信用奖惩、信用修复等工作,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同时,深化成渝地区“放管服”改革,推进4个事项实现“川渝通办”、6类证照实现“川渝互认”、3个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推行“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实现群众“零跑腿”。今年6月,2023年四川旅游行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正式启动,进一步促进四川省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四川以“信用”为抓手,全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规范发展,积极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旅游市场信用环境,进一步激发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经济发展活力。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