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1+2”组合政策:聚焦民营企业融资中的关键症结 加大真金白银金融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23/07/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及促进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政府和市场主体两个维度进行“1+2”政策体系的设计。“由于政策体系中行动方案和支持政策重点聚焦民营企业融资中的关键症结,加大真金白银金融支持力度。”7月6日,人行成都分行副行长黄全祥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提升环境促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说道,“因此金融支持举措备受关注。”
  针对信用信息数据共享不充分问题
  做实融资征信“白名单”

  黄全祥介绍,“1+2”政策中提到,推动民营市场主体纳税、社保、公积金、不动产、水电气费缴纳等信息向金融领域共享,支持企业征信机构进一步挖掘放大信用价值。同时,利用四川省征信平台共享的企业注册登记、生产经营、纳税发票、水电缴费、司法舆情、财政补贴等信用信息,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信用报告,为银行机构提供融资征信“白名单”,支持商业银行的风险评估和信贷决策。开发推广“信用+信贷”融资产品,运用“税电指数”等信用信息,对市场主体精准画像授信,引导加大信用贷款投放,提升民营企业贷款的可得性、便捷性。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对银行依赖度较高的问题
  支持企业发债融资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政策中鼓励民营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以及科创、绿色、乡村振兴等领域债券创新品种,帮助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支持民营企业以应收账款、租赁债权、知识产权、特许经营权等发行证券化融资产品。发挥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作用,综合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信用联结票据(CLN)、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提供增信支持。
  针对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等问题
  完善内外部激励引导机制

  同时,落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的容忍度标准,建立健全“尽职免责”制度机制,打消基层业务人员“不敢贷”的顾虑。
  政策中提到,要进一步发挥各地风险补偿基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信用增信、融资分险作用,促进银行机构“敢贷”“愿贷”。继续用好央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和考核评估机制,督促金融机构将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内化于经营战略和经营计划,实施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充分调动一线人员服务民营小微的积极性。创新推广“园保贷”“制惠贷”“服保贷”“支小惠商贷”等相关产品和政策覆盖面,积极满足企业降低抵押担保要求、提升用款灵活性、降低融资成本等需求,促进银行机构“能贷”“会贷”。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