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坚决纠正“新官不理旧政”等政务失信行为

发布时间:2023/07/1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分享到

  近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讲诚信摆在第一位,把政务诚信作为事关“信用辽宁”建设的重大问题来抓,连续五年开展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树立政府公平、公正、诚信的良好形象,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政务诚信建设取得新进展。
  据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冰介绍,为坚决纠正“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务失信行为,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辽宁省推动各级政府恪守契约精神,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深入开展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无分歧欠款原则上发现一起清偿一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列入台账内无分歧欠款线索1135笔,涉及金额18.59亿元。截至目前,通过现金清偿881笔,涉及金额5.1亿元,其余欠款按签订协议方式化解。
  韩冰介绍,近年来,辽宁在信用立法、政务诚信、信用平台建设、信用应用等关乎信用基础和社会高度关注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信用工作位居全国前列。辽宁在高质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共出台了三部地方性信用法规,先后实施《辽宁省惩戒严重失信行为规定》《辽宁省社会信用条例》两部具有时代感、辽宁辨识度的信用法规和系列标准规范,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的信用奖惩机制基本形成,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初步建立,为高水平推进“信用辽宁”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
  辽宁还全力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平台。目前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总量达24.4亿条,完成平台查询和接口调用信用信息3万余次,社会公众通过信用中国(辽宁)网站查询近30万人次。
  同时,在推进政府机构失信被执行人专项治理方面,今年以来,核查治理政府机构失信被执行人案件318件,共清理执结186件,全省政府失信案件数量下降58.5%,大连、阜新、铁岭、盘锦、朝阳等5个城市实现政府失信案件清零,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韩冰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健全“信用+行业监管”的新型监管模式,探索“信用辽宁”建设新途径、新方法,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辽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