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砺守初心 征信为民显担当——广元市深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3/06/15 |来源:广元新闻

分享到

  “如果不讲诚信,我就评不上信用户,拿不到信用贷款,也就发展不了产业,摘不掉‘贫困户’的帽子。我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得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6月13日,刚刚获评广元市“十佳最美诚信传递人”的旺苍县木门镇天星村村民郭清云如是说。

  郭清云,只是全市45.89万信用户的一个缩影。

  诚信是做人最好的美德,信用是人生最大的财富。从2008年起,每年6月14日是信用记录关爱日。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组织,都有法定机构采集和保存的信用记录,这就是征信。2013年3月15日,《征信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十年来,广元市全面贯彻落实征信管理制度和要求,践行“征信为民”初心使命,紧扣征信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征信服务质量,积极探索征信赋能新途径和新方式,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不断升级

  信用报告自助查询占比达98%

  “我们以前打印征信报告只能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柜台去,现在通过自助查询机和线上就能查询和打印了,渠道多了,速度更快了。”在市城区做茶叶生意的老余见证了征信查询方式的不断演变。

  2019年广元市投放第一台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此后不断优化查询网点布局,累计投放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21台,设置人工查询网点5个,实现全市四县三区全覆盖。其中,2台自助查询设备投放至大型乡镇,满足了农村地区日益增长的征信查询服务需求。

  同时,加大“天府信用”微信公众号推广运用力度,宣传线上查询和预约查询渠道,畅通群众征信异议以及投诉维权渠道。关注特殊人群征信服务供给,保障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征信服务。目前,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笔数占全市查询总量的98%,群众征信查询便捷度大幅提升。

  此外,广元市顺利实施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一直以来无信息主体信息泄露事件发生。

  持续深化信用体系建设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58岁的郭清云2014年因双腿残疾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12月,在人民银行的帮助下,郭清云被评为村上的信用户,从当地金融机构借用扶贫小额信用贷款5万元,养殖黑猪、土鸡顺利实现脱贫,如今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

  从2014年开始,广元市广泛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持续开展“整园授信、整村授信”工作,推动农村地区评级授信实现全覆盖。同时,围绕农村经济发展新动力,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全覆盖。

  2018年,广元市创新实施农村信用救助,并不断将救助范围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个体工商户等涉农经济主体延伸,帮助农村非主观恶意失信农户重建信用、重获贷款。该创新举措于2019年在四川省全面推广。

  截至今年6月,全市已评定信用户45.89万户、信用村901个、信用乡镇80个、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441个;累计精准识别失信农户2.1万户,对1.27万户失信农户重新评级授信4.19亿元,发放救助贷款3.18亿元;共对498户非主观恶意失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信用救助类贷款1.98亿元。

  积极建设运用征信平台 助力企业融资发展

  2019年,广元市依托四川省天府信用通平台,成功搭建天府信用通平台(广融通)地方特色应用场景,地方征信平台与广元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联通,市级政务信用信息以及水电气公共事业信用信息实现在线共享,金融机构围绕共享信用信息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助力小微企业信用水平提升。

  目前,天府信用通(广融通)平台已实现全市18家金融机构网点全部接入,入驻企业4.37万户,上线小微企业信贷产品393个,其中1305家企业通过平台成功融资1984笔、金额225.71亿元。

  同时,大力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以及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深入挖掘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潜力,有效盘活企业动产存量资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融资能力。

  弘扬诚信文化 全市评选最美诚信传递人

  为进一步提升公众诚信意识,建设“信用广元”,中国人民银行广元市中心支行积极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牵头作用,持续深化征信宣传教育机制,组建“广元立信志愿服务队”,形成一支近2000人的专业宣传队伍,持续开展征信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园、进机关等现场宣传活动,先后开展“夯实信用基石共建诚信广元”廊桥大型图片展、“十佳最美诚信传递人”等大型专题宣传活动。

  十年来,广元市累计开展征信宣传2000余场,覆盖社会公众40余万人次,开展校园诚信文化教育活动130余场,覆盖在校师生1.4万余人次。

  十年征信路,奋进新征程。广元市征信队伍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战略决策,准确把握征信业发展规律,践行“征信为民”理念,开启征信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