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特色案例四】宁夏中卫:推进公共场所信用承诺告知

发布时间:2023/06/21 |来源:中卫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卫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到

  推进公共场所信用承诺告知

  案例特色亮点:

  以便民、利民、为民为服务宗旨,在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管理中,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采取减少审批环节、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注重后续监管、优化服务质量等措施,形成了严密的卫生监督管理流程,推动公共场所卫生水平不断提升。

  中卫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卫生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将工作重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按照《行政许可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便民、利民、为民为服务宗旨,切实有效开展诚信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通过改进卫生监督管理模式,采取减少审批环节、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注重后续监管、优化服务质量等措施,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卫生监督执法职能,严厉打击卫生违法行为,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人、落实到人,全力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一、简化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办证

  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管理办法》,明确公共场所卫生监督范围,针对理发美容业、住宿业、沐浴场所等行业分类制订具体卫生许可告知书,一次性告知许可需提交的材料、应具备的卫生条件,申请者在签订卫生许可承诺书后当场可以取得卫生许可证。2022年对全部申请办理卫生许可证单位均实行了行政许可承诺告知,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202家。与实行卫生许可承诺告知制前相比,从服务主体多跑路到卫生监督员和数据多跑腿,简化了办证流程,大幅提高了市场主体入市时效。

  二、现场审查、线上审查相结合,强化许可后审查

  卫生监督员在作出准予行政审批决定后,采取现场审核和微信审核的方式,20日内对被审批人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全覆盖核查,发现被审批人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要求其限期整改,督促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对不达标方面积极进行整改达标。对逾期拒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建立了与实行承诺许可制度相衔接的新的监督服务机制,卫生监督工作由坐等市场主体上门申请办转变为市场主体自我评价合格后先入市营业,而后监督机构主动上门实地指导规范,实现了卫生监督的工作理念和方式由监管为主向服务优先监督促进的转变,更好的诠释和体现了法治政府建设精神,赢得了市场主体的好评,提高了社会满意度,也保证了许可承诺告知后公共场所卫生水平不降低。

  三、推行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指南》要求,对辖区各类公共场所进行量化分级评定,根据量化级别确定监督频次,对量化评级为A级的,监督频次为1次/两年,B级监督频次为1次/年,C级2次/年,强化监督。按照评级情况,分别以笑脸、平脸、哭脸形式在公共场所公示栏中进行公示,建立了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信誉体系,指导消费者知情选择消费。2022年度共计对807户公共场所进行了量化分级管理,其中A级6户、B级158户、C级639户、不予评级4户,促进了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加强自我管理,提高了公共场所卫生水平。通过量化分级管理,一方面,卫生监督员根据量化分级评定情况,对评级高的公共场所以其自律规范为主,减少日常监督对公共场所正常营业造成的影响和干扰。另一方面,卫生监督员可将工作精力和重心放在评级低的监管对象上,加大日常监督指导力度,对一些问题多的公共场所反复跟进监督指导,有效提升了卫生监督针对性和质效,促进了辖区公共场所卫生安全整体提质增效。

  四、信用信息公示

  将市场主体违规经营行为纳入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根据信息录入规则,及时将信用信息共享至信用中国(宁夏)网站,2022年共计录入卫生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卫生行政处罚案件40条、行政许可信息202条。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