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赋能 重庆两江新区加快构建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发布时间:2023/06/12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随着我国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和完善面临着重大机遇与挑战。两江新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以数字信用赋能企业全生命周期,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实现信用治理功能效用最大化。



重庆两江新区2023年第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一、在企业成立初期,两江新区通过数字信用赋能企业创办,节省企业时间成本。

  两江新区围绕“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能、服务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信用报告助力招商企业政策优惠申请、信用承诺助力登记备案全流程网办、告知承诺加速建筑工程企业资质审批。实际上,信用承诺作为市场登记确认制的核心,加速了企业登记流程,利用投资促进贷缓解了企业资金难题,逐步提升经营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在企业发展阶段,两江新区通过数字信用赋能企业经营,构建经营主体全链条信用监管机制。



  龙兴新城实拍 两江新区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为加大数字信用对企业经营活动的赋能,完善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的信用监管,两江新区构建了经营主体全链条信用监管机制,推动联合奖惩落地实施。例如,在重点经营领域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共治格局。利用“山城有信”三码体系构建全区“企—品—人”信用多维度画像。建立数字化信用金融平台全面提升企业融资便利性。推进AEO信用管理,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加大纳税信用管理,促进企业纳税人诚信自律。落地“信用+楼宇”应用场景,打造重庆市首个信用建设服务楼宇经济发展改革试点。

  三、在企业生命末期,两江新区借助数字信用赋能企业注销行为,信用承诺制落地应用提升注销便利性。

  为进一步完善企业退出机制,两江新区为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和B级的纳税人在办理税务注销事项时,提供容缺受理服务,为注销企业节省2到3个月的时间。

  目前,两江新区信用监管全流程赋能水平明显提升,基层监管实现“网格全覆盖、管理无盲区”,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网格化监管相互融合的监管新模式高效运行。未来,两江新区还将在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互通共享信用信息服务方面练好内功,力争在企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方面双提升。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