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优秀案例十九】海南万宁创新推行“信用+免审”政务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6/08 |来源: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万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

分享到

海南万宁创新推行“信用+免审”政务服务新模式


  案例特色亮点:
  海南万宁创新推行“信用+免审”政务服务新模式案例特色或亮点:发挥信用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告知承诺制审批基础上,推进从告知承诺有审到诚信免审服务,以诚信激励扩大市场准入即准营新模式,实现“信息比对马上办”“信用申报即时办”,进一步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助推市场准入便利化升级提速。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贸易投资更自由更便利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海南万宁以信用为基础,推出“信用+免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构建“审管法信”一体联动新体系,实现审批、监管、执法和信用“四位一体”高效联动,打造了“信用+准入便利化+风险防控”的市场准营承诺即入新体系。
  一、事件经过
  2022年1月26日,《2022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在营商环境领域探索推行“信用+免审”改革。2022年2月,万宁市拟定“信用+免审”改革方案,并征询了省级营商环境管理部门、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意见。2022年3月,万宁市正式印发《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推行“信用+免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创新落地了“信用+免审”制度性改革。2022年10月,万宁市印发了“信用+容缺受理”“信用+多审合一”等系列以信用为基础的政务服务优化服务场景应用措施方案。
  二、主要问题
  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政务服务是市场主体体验营商环境成效的第一印象和重要服务内容。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7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需加快在政务服务环节落地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将信用监管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进诚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在政务服务环节以信用激励解决市场主体普遍反映的准入不准营、准入不可预期等问题。为此,万宁市等单位探索开展了“信用+免审”改革,以诚信激励推动行政审批“即办即结即准营”,有效发挥信用承诺在行政审批领域的积极作用,助推市场准入便利化升级提速。
  三、创新举措
  (一)诚信政务服务直通车,推行“信用+免审”特色服务。万宁以诚信守法个人、企业为重点对象,充分应用信用报告结果,推行“信用+免审”特色服务,对信用评价优秀主体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时,实施分级分类免审激励服务,取消审查、核查、审批等服务环节,当场领取许可证件并直接行业准入即准营。目前已分两级对改革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纳入《诚信守法较高级免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行政许可事项有84项,明确较高个人信用积分分值及以上和信用等级为最高等级为免审标准;纳入《无失信免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行政许可事项有20项,无失信行为或失信行为已修复,可享受免审服务。如无失信记录个人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时可享受免审服务,直接准营。
  (二)诚信即享更便利服务,推行“信用+”系列过程服务。按照服务场景颗粒化、诚信守法便利化原则,万宁结合个人和企业信用评价情况,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独特场景为依托,不断优化以信用为基础的政务服务体系,对不同信用主体提供分级分类特色服务,分别提供绿色通道、容缺办理、专人服务、加急服务、免费邮寄服务、优先预约等特殊分值奖励服务。如:个人诚信积分“金椰分”1000分(含)以上的自然人可享受“信用+容缺受理”“信用+秒批”“信用+免费邮寄”“信用+多审合一”等服务。
  (三)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N+”集成免审服务。万宁将“信用+免审”特色服务与“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等实施联动优化,在已上线的94个“我要开”系列“一件事”主题和44个“一业一证”改革行业中全面试行“信用+免审”服务,“我要开”系列“一件事”主题和“一业一证”改革行业均有至少1个行政许可事项可实施免审特色服务。2022年5月9日,万宁市某母婴店申请“我要开母婴用品店”,享受了“信用+告知承诺”改革服务,精简5项申请材料,仅用25分钟就领到了母婴用品店行业综合许可证,这在改革前需要20个工作日。
  (四)创新智慧联动平台,护航便利化改革风险。万宁在海南率先建立“审管法信”一体联动制度,开发上线了“审管法信”平台,实现了审批、监管、执法和信用“四位一体”系统自动联动管理模型。依托“审管法信”平台,万宁市在海南率先实现县级政务服务平台与信用信息平台实施数据共享应用。通过“审管法信”平台,系统监督信用承诺服务批后复核、批后监管和案源查处,审批、监管和执法等环节实时共享应用及反馈归集信用信息,有效防控市场风险。
  四、工作成效
  万宁市通过推行“信用+免审”政务服务新模式,服务时限再次优化,市场准入便利化程度再次升级。2022年度,万宁已有2万多个市场主体或个人实现受理前信用核验,信用惩戒和激励服务全面实施。已有2285个市场主体享受免审服务,并且当场领取许可证件,平均20分钟即可办结一次申报。2022年3月15日,万宁市某蛋糕店就第一个吃到免审“螃蟹”,仅用10分钟就领取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事便利度再次提高,通过多轮次的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反复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四减两免”优化管理,市场主体申报材料持续缩减,推行“信用+免审”服务行政许可事项再次精简材料30%,办事便利度再次提高。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已实现“零提交”办理。
  五、社会影响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万宁市创新推行“信用+免审”政务服务新模式改革,推出“信用+告知承诺制”“信用+容缺受理”等“信用+”特色场景应用,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便利程度,通过创新开发上线“审管法信”平台,推动信用监管在审批、监管和执法等环节实现跨层级跨领域联合奖惩,以诚信激励增进全民诚信意识,引导形成全社会“信用有价、守信有益”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万宁市推行的“信用+免审”政务服务新模式改革,已被纳入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海南省自由贸易港第十五批制度创新案例等项目并推广。(来源: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万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