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优秀案例三十六】昌吉州医保局落实告知承诺制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6/15 |来源:昌吉州医疗保障局

分享到

  昌吉州医保局落实告知承诺制典型案例

  案例特色亮点:

  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取消纸质印证材料,实行“承诺制”,依托“互联网+”线上线下均可办理,仅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填写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即可。采取每年随机抽取备案人员进行稽核,既方便了群众,监管也更加科学,最大限度的方便于民、施惠于民。

  一、基本情况

  昌吉州参保人张女士退休后长期居住在上海带孙子,2023年年初,因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诊,确诊为宫颈癌,医疗费用约3万元。医生告诉她,如果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可以在上海医院直接结算医疗费用,减少垫资负担。张女士立即通过电话向医保部门咨询,工作人员告知王女士,根据《昌吉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州医保局依照《昌吉州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对长期居住外省的,可以在新疆政务、医保服务等平台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还需提供异地居住证明。张女士未在上海办理过居住证明,以为自己不能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工作人员又告诉她,可以先个人承诺,在两个月内补传居住证明。据此答复,张女士通过手机操作网上完成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享受到了异地就医直接报销的好政策。张女士出院后,让女儿前往居住地社区为她办理了居住证明,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补传了印证资料。

  张女士表示,政府出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切切实实地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考虑经办服务的,是为民办实事、好事的好政策,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和爱护,极大程度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背景情况

  长期以来,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医保待遇申领等9项业务时,不仅需要办理人提供所需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而且办理业务程序繁琐、耗时长、效率低。部分群众因一时无法提供所需的材料,不得已放弃待遇享受。为解决上述问题,昌吉州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方式,广泛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召开相关会议进行研究,严格落实清单制度,对照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8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重新梳理优化服务事项流程,主动压缩医保经办时限,群众办理医疗保险业务不再像“无头苍蝇”,让办事清单真正的变成了群众办理业务的“指路灯”。对需提供证明材料的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证明材料承诺制,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了。

  三、经验做法

  (一)集成“一窗”受理,服务均衡有保障。按照“一次办好”改革工作要求,昌吉州医保局全面推行医保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将窗口参保登记、医疗费用报销审核、生育保险待遇申领、医疗费用结算和医保关系转移等五大块业务实行整合,通过优化系统后台,采取“前台受理、后台处理、限时办结”的方式,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办理”集成化服务模式,打通“多窗口分散受理”壁垒,解决群众办事排长队、耗时间的问题。目前28项医保窗口服务事项中,实现即时办结13项,限时办结15项。今年以来,州本级窗口共受理业务6000余件,办事效率提升两倍以上,医保服务质量没打丝毫折扣。

  (二)实现“一诺”即办,容缺简化有良方。一方面办理材料可容缺。对28项经办事项的申报材料进行归类精简,以告知承诺制代替证明。现已公布9项政务服务事项无须提供证明材料,可采用“承诺制”替代。另一方面办理程序做简化。根据“放管服”放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的要求,州医保局重新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拓宽办理渠道,开通电话、邮箱、传真、邮寄等“非窗口”办理途径,以及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网上办”“掌上办”方式,简化办事流程,取消不必要环节和手续,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资料反复交、办理时限长等难题。目前已实现25项经办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实现率达89%,办理时限较国家清单的服务时长压缩了5-15个工作日不等,平均减少了37%。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医保事项办理。

  四、实施效果

  昌吉州医保局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昌吉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依托现代信息化技术,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办事群众只需递交一次材料,从事前举证变为自行承诺,如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取消参保群众备案地的居住证、单位外派证明等印证材料,实行“承诺制”,仅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填写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即可。依托“互联网+”线上线下均可办理,采取每年随机抽取备案人员进行稽核,既方便了群众,监管也更加科学,最大限度的方便于民、施惠于民。

  牢记群众的事永远无小事,要常怀一颗便民利民之心。昌吉州医保局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获得感与满意度的提升,通过信息化、标准化,带动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便捷、高效、舒心、满意的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全力保证便民惠民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