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优秀案例二十八】宁波:税务告知承诺轻松办 减证便民送暖风

发布时间:2023/06/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

分享到

  案例特色亮点:
  本案例为告知承诺制快速办理购房减征契税的典型案例。税务部门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出发点,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重要抓手,以规范为保障、以人性化服务为考量,着力确保“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到实处。对申报享受减征契税优惠政策中需提供的家庭成员和家庭住房情况证明实行告知承诺制,推动了税收管理理念和方式手段变革,促进了诚信纳税和税法遵从,回应了老百姓对人民满意法治政府的期待,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指导性及推广性。
  一、事件经过
  买房子是人生大事,也是人生喜事!2021年7月,河南南阳的汪大爷和张大妈老两口在宁波北仑区大榭街道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准备和女儿一起生活。“我和老伴想着在宁波买套房,跟俺闺女住得近点儿,她平时上班忙,俺俩来了可以多帮衬她。听说买房交税的时候咱国家还给优惠,但是得提供结婚证这些证明资料,俺手上也没结婚证啊,这可给俺俩愁坏了。”汪大爷对记者如是说道。
  按照规定,享受减征契税优惠需要提供户口簿、结婚证、家庭成员住房情况查询结果等证明资料。但由于汪大爷和张大妈的结婚证早已遗失,当时所面临的疫情形势较为复杂,两位老人家千里迢迢赶回河南老家补办极为不便,眼看着买卖交易时间越来越近,老两口的心里焦急万分,“我俩还以为这买房要卡在这儿了,突然想到以前租房子小区贴了很多税务部门的便民措施,俺俩跟闺女商量着还是去咱税务部门问问,万一真有办法可以帮我们办理呢。”抱着试试看的心态,8月2日,老两口忐忑不安地来到税务部门咨询契税减免办理事宜。
  “当时,大爷和大妈非常焦急,我仔细询问了他们要办理的涉税事项及具体需求,发现该问题正好可以适用总局刚出台的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接待老两口的窗口工作人员回忆道,“两位老人可能对新出台的告知承诺制度并不是很了解,我们在办理业务前先为两位老人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告知其证明义务及证明内容、承诺方式及相关的法律责任,帮助他们更简易地理解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一步步帮助大爷和大妈办理相关手续。”在工作人员的辅导下,老两口当即表示愿意对其家庭成员和家庭住房情况作出承诺并签署了书面《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当天,他们顺利办理了契税减免以及房屋产权过户手续,享受了契税优惠一万余元。
  “感谢咱们税务局工作人员细致耐心的服务,我和老伴急得好几宿没睡好觉了,现在终于松了口气!多亏了咱这个便民新政啊,是真正让我们老百姓少跑腿多办事,省心又省力呀!”汪大爷和张大妈相视一笑,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老两口的女儿也开心地对记者说道:“爸妈这次真的很幸运,原本因为疫情、距离带来各种困扰,税务局带来了这一股告知承诺的便民春风,把我们一家子的困扰给吹散了……”
  二、创新举措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深入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的公告》(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1号),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出发点,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重要抓手,以规范为保障、以人性化服务为考量,着力确保“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到实处。
  (一)精准政策宣传,扩大知晓范围
  宁波各级税务机关充分聚焦“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减证便民”为主题,通过发布政策问答、“图解税收”、动漫宣传片等方式向社会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数十家媒体进行了转载和报道,介绍了具体实施情况和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扩大政策知晓范围,并明确纳税人的责任与义务,确保政策落实有良好的社会反响与成效。
  (二)协同信息共享,转变管理方式
  高度的信息共享和部门协作是税务部门免于收取前端证明材料的“底气”。为确保既便利纳税人、又保证税款真实足额入库,税务部门同公安、民政、不动产管理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形成横向协调的合作机制。纳税人申请或授权查询家庭成员信息等内容,且具备查询条件的,即可为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事项。暂不具备查询条件的,纳税人可以自愿选择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通过以信息共享为原则,告知承诺制为补充的办税模式,大幅提升了事项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三)便利纳税服务,优化办税体验
  宁波各级税务机关在官方网站等渠道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目录及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在办税服务场所放置相关纸质文本,方便纳税人查阅、索取或下载。办税服务厅导税人员在获知纳税人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时,及时引导纳税人到告知承诺绿色通道办理,减少纳税人办税等待时间。自助办税区设专人负责辅导纳税人填写告知承诺书等相关文本,提供便民高效的办税服务,不断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
  (四)强化风险防范,提升落实质效
  在实行承诺即办的同时,税务机关加强风险防范,将诚信纳税作为适用告知承诺制的前提条件,明确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当事人、曾作出虚假承诺情形的当事人在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或者履行相关法定义务之前不适用告知承诺制。进一步细化监管要求,根据总局配套的《工作规程》,对承诺事项进行事后抽查,详细规定了核查部门、时限、频次等。对在核查或者日常监管中发现纳税人承诺不实的,依法责令限期改正、进行处理处罚,并按照有关规定作出虚假承诺行为认定,纳入信用记录。通过持续构建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促进前端更好简政放权,着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告知承诺制推行至今,在事后抽查中尚未发现纳税人承诺不实的情况。
  三、工作成效
  在告知承诺制推行前,纳税人需跑几个部门获取相关证明资料,浪费不少时间和精力。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按规定申报享受减征契税、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家庭唯一生活用房按规定申报享受减征个人所得税政策对相关证明资料事项告知承诺制,这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发生量大,且不乏难以取得相关证明的情况,实行告知承诺制能大大减轻购房者的证明负担,解决房产交易涉税事项办理有关“痛点”“难点”问题,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政策,同时也推动了税收管理理念和方式手段变革,促进了诚信纳税和税法遵从。
  四、社会影响
  自2021年7月至2022年底,全市税务系统共落实告知承诺制五千余件,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以来,大幅减少了证明材料报送,促进了诚信纳税和税法遵从,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告知承诺制的推行是税务部门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举措,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老百姓“消痛、疏堵、解难”,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