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特色案例十六】广西梧州:便捷登记模式,助力惠民利企

发布时间:2023/06/28 |来源:梧州市自然资源局

分享到

  便捷登记模式,助力惠民利企

  案例特色亮点:

  以“承诺”代替“证明”,让信用承诺成为“事好办”的“密钥”,解决了企业、群众办证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梧州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信用承诺”代替“证明”、“监管+保险”等措施,解决企业群众办证的堵点、难点,缩减了群众办事时间和跑腿次数,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登记申请人负担。目前,累计办理1.3万余宗告知承诺制登记业务,其中未经公证的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800余宗,平均办结时限为1小时内,为群众节省公证费用约500万元。

  一、实行信用承诺制便捷登记的背景

  梧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坚持问题导向、高效便民、协同推进、风险可控的基本原则,切实减少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二、主要做法和创新举措

  (一)制定方案,推动便捷登记。为确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便捷登记最大限度惠及办事企业和群众,结合我市实际,梧州市自然资源局于2022年8月印发《关于推行不动产登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明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未经公证的不动产继承(遗赠)转移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门牌变更)、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注销登记、小微企业缴纳不动产登记费、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等六大项登记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通过细化具体登记事项内容,增强告知承诺制便捷登记模式的针对性和可行性。

  (二)“一次办结”,立等可取。群众办理不动产继承(受遗赠)转移登记,无需提前进行继承权(受遗赠)公证或预约进行鉴证,可以直接在受理窗口办理登记业务,减少视频、音频的鉴证环节。对于无法提供被继承人父母死亡或婚姻关系证明等材料的,可以通过书面信用承诺替代缺失证明材料的方式,现场签署承诺书替代公证文书,即可办理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业务。除法定需要公示时间外,1小时即可办结,并免费邮寄不动产权属证书给群众。缩减群众办事时间和跑腿次数,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登记申请人负担。

  (三)“承诺”代替“证明”,便捷更高效。办理不动产门牌变更登记等业务,群众可现场进行门牌确认信用承诺,登记机构对房屋测绘成果进行核验无误后即可马上办理不动产门牌变更登记,无需群众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房屋门牌变更证明。同时,通过书面信用承诺将登记业务前置,为企业抵押融资、解决资金短缺等问题带来更大的便利。如:通过书面信用承诺将不动产权属证书遗失补发和抵押登记并行办理,将登记办理时限从16个工作日压缩至1小时,极大缩短企业抵押融资时间。涉及因棚户区改造、征拆项目而需办理房屋灭失注销登记的,通过书面信用承诺方式即可办理,助力我市城市更新和棚改项目推进。

  (四)“容缺+承诺”相结合,审批方式更灵活。企业通过书面信用承诺,在承诺限期内补全相关登记材料,不动产登记机构为企业先行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有效推动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的实施,也更好地助推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在企业融资抵押方面,全区首次推行企业因不动产权属证书遗失,办理证书遗失补发和抵押登记并行办理的模式。在办理遗失补发证公告期内,企业可以书面信用承诺先行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待补发新不动产权证书后,再办理抵押权变更登记,为企业纾难解困,加快企业融资抵押的审批速度。

  (五)“监管+保险”双管齐下,把牢关口防风险。建立诚信机制,依托“梧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平台,加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开放。对于申请人存在不履行承诺或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登记机构可以依职权启动更正登记程序,依法予以更正。后续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等便民、利民、优化营商环境优惠政策。同时,以购买不动产登记保险的方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制度,实现不动产登记错误赔偿和追溯机制,切实保障登记机构、工作人员和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告知信用承诺制”持续、有效进行,让信用承诺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器。

  三、取得的成效和社会影响

  梧州市实行“告知承诺制”便捷登记模式和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有效减轻登记申请人负担,提高不动产登记便民度。推动“交房交证”和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工作,对11个历史遗留问题办证难的小区和4个“交房交证”小区实行承诺容缺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共惠及2.84万名业主;对申请人难以取得被继承人父母死亡证明以及亲属关系证明等情形,以“信用承诺”替代“证明”,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业务800余宗,通过现场核验继承人材料签署具结书替代公证书,为群众节省公证费用约500万元,有效缩减群众办事时间,降低登记成本;权利人通过对门牌变更情况进行承诺说明和信息共享核验等方式,无需再到公安部门出具房屋门牌变更证明,实行承诺容缺办理不动产门牌变更登记业务8宗;对棚户区改造、征拆项目所需办理房屋灭失注销登记的情形实行信用承诺制,涉及的房屋注销登记办结1518宗,助力我市城市更新和棚改项目推进;企业无需到相关部门出具属小微企业的证明,通过自行承诺公司类型,实行信用承诺制为64家小微企业减免不动产登记费用6.8万元,推进小微企业减免登记费用政策落实落地,减轻企业负担。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