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特色案例十七】西藏:科研项目“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共助项目形式审查提速增质

发布时间:2023/06/28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到

  科研项目“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共助项目形式审查提速增质

  案例特色亮点: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实施科研项目“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新举措,建立起项目形式审查“承诺—践诺”监管闭环。新冠疫情期间,部分科研主体无法按时提供形式审查材料,由科技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开承诺,允许容缺受理;科研主体自觉践诺,承诺后续补充完善资料。通过科技管理部门容缺受理和科研主体告知承诺,双方共助项目形式审查提速增质,共促共建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环境。

  一、案例背景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把更多精力聚焦到创造优良科研环境、搞好创新服务上来,先后搭建西藏自治区科技创新服务系统,建成项目管理、科研诚信、第二次青藏科考服务、双创服务、科技特派员管理等11个科技服务子系统,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最大程度缩减申报材料、精简办理流程,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为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清障搭台。

  二、创新举措

  2022年8月,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推荐单位工作人员被分派在抗疫一线,无法正常办理项目审核推荐。部分科研院所、企业等项目申报单位正处于疫情管控状态,无法外出办理盖章和申报审核推荐。在了解上述情况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充分考虑项目申报单位所面临困难,采取灵活应对方式,对科研项目施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明确申报人员在项目申报系统中提交申报材料时,如遇到因疫情无法签字盖章的情况,可先提交无签字盖章版本的材料,待疫情稳定后,补充提交签字盖章内容;对于“已提交、未推荐”的项目,专业管理机构将按照程序先行开展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工作,待疫情稳定后,由推荐单位补充报送推荐单位承诺书和项目推荐汇总表。未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补充申报材料或完成推荐程序的项目,将视为形式审查不通过,后续立项出库不予考虑。

  三、工作成效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委托专业管理机构在疫情期间共受理申报项目665个,形式审查通过605个,其中对420个项目施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占比69.42%。“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基础上,有力保障了2023年度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形式审查效率和质量,为后续项目评审和出库立项打下坚实基础;健全了以信用为基础的科技管理服务机制,提升守信科研主体的项目申报服务体验,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此方式得到了项目申报人、申报单位和推荐单位一致好评,疫情缓解、恢复正常办公后,项目申报单位根据事前承诺自觉补充上传项目申报材料中需要签字盖章内容,及时联系推荐单位完成推荐程序。截至2023年4月,通过立项的132个项目已全部完成申报材料补充上传和推荐程序。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