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构建信用监管常态化机制,全面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发布时间:2023/06/28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蒲淳 澎湃新闻记者 周頔 摄


  6月27日,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蒲淳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和经济格局,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大势所趋。中小企业体制机制灵活,市场嗅觉敏锐,敢于勇立潮头,是最活跃的科技创新力量,蕴藏其中的生产、管理、服务、技术能力不断积累提升,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蒲淳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一直致力于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在加快推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将一如既往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是持续激发经营主体的活力,全面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大幅提升中小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建立涉企行政许可事项电子证照库,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领域、跨层级应用,简化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生产经营许可和审批条件。

  二是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公平竞争法律制度体系,强化重点领域反垄断执法,围绕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供给,强化商业秘密保护,保持对侵权假冒行为的严厉打击态势。

  三是积极构建信用监管常态化机制,坚持以信用赋能监管,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全面实施信息公示、失信惩戒、信用修复、信用承诺等制度措施,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全面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提高监管的靶向性和精准性。

  四是大力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围绕科技创新、优质制造、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计量标准化、合格评定等技术服务,推动数据、仪器、设备等资源开放共享,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市场需求。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