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6/30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近年来,人民银行巴南中支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石,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探索金融助力“三农”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抓手,推动农村地区融资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推动农户贷款实现高质量增长。截至2023年5月末,重庆市巴南区农户贷款余额为38.45亿元,同比增长14.73%,高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辖区涉农银行本年度向信用村农户发放贷款1.8亿元,占本年度农户贷款新增额的64%。通过以信用赋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成效明显。

  信用创建同频共振提升信用村农户获得感

  人民银行巴南中支积极争取地方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将乡镇(街道)、村委等基层组织充实进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队伍。同时,以财政贴息为突破点、以业务指导为助推器,吸引越来越多的银行机构参与支持“三农”工作。2023年5月,工行巴南支行正式申请加入涉农银行,下沉农村一线,涉农银行机构数量增加至9家,涉农信贷产品越来越丰富,信用村农户及各类主体金融获得感不断增强。农行巴南支行针对信用村推出“惠农e贷”“富农贷”等信贷产品,通过“农户信息采集—村支两委推荐—村民民主评议—入库授信—提款”流程,实现纯信用贷款投放,利率优惠,手续便捷,有效发挥了村支两委组织功能,增加了多方共建共创成果,助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各乡镇(街道)、村信用创建积极性大幅提升。2023年以来,重庆市巴南区已成功创建信用村180个、信用镇(街)22个,覆盖率超90%。

  金融科技深度赋能搭建一站式涉农信贷服务平台

  从贴合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项目的生产经营实际出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巴南中支自主开发农村信用大数据平台“兴农通”,建立完善贷前对接、贷中调查、贷后跟踪等核心功能,有效降低了银农对接信息成本,帮助农户便捷获取信贷支持,同时有利于数据收集、分析和管理,加强金融监管和风险把控。该平台于2021年被纳入由人民银行、农业农村部、工信部等七部委审核通过的“重庆市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为提升农村金融承载能力和农民金融服务可得性提供了科技助力。

  依托该平台,辖区涉农银行组织开展农户信息建档动员会,切实提高农户对于信用建档的全面认识,仅用了1天时间就实现单村建档入库农户近40户,大大降低了银行收集信息的难度。目前,平台已覆盖全区所有信用村,上线特色支农信贷产品30余款,累计实现贷款对接700余笔,发放贷款超两亿元。

  绿色发展引领方向打造绿色示范信用村

  结合巴南区特色产业,人民银行巴南中支指导辖区涉农银行结合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优势,建立“主办行”机制,立足各信用村的自然资源、地理位势,找准产业、瞄准项目,以信用为核心,重点支持有政策支撑、有自身优势、有市场前景、有带头能人的“四有”绿色产业和项目,推动产业发展规划向绿色高质量方向转变,全方位打造绿色示范信用村,探索推出更多更好的巴南品牌。重庆巴南浦发村镇银行依托重庆市农科院技术支持和区政府政策指导,针对巴南区天星寺镇芙蓉村“黑玉米”生态农业、“老院子”文旅康养产业开展整村授信深度合作,2023年以来,已向该村致富带头人发放贷款超200万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