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优秀案例四十】河南郏县:简化法援程序 助推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3/06/19 |来源:郏县司法局

分享到

  简化法援程序助推社会治理

  案例特色亮点:

  为更好地解决部分低收入人群难以提供经济困难状况证明的问题,最大限度满足老百姓的法律服务需求,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郏县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简化办理流程、优化服务效率,积极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告知承诺制,方便申请人办理法律援助业务,及时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实现了社会治理与法律援助良性互动的新局面,成为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生动体现。

  一、主要做法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将“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

  法律援助通过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实现基本权利以保障人权、实施法律资源再分配以促进平等、促进司法活动公正实施以实现正义、低成本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以保证效率,体现了社会治理中“人权、平等、正义、效率”的基本价值原则,对于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化解社会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事件经过

  2022年6月25日,郏县薛店镇王某(女)与其丈夫张某(男)发生婚姻家庭纠纷矛盾,王某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向郏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但除了身份证外,王某再没有任何证明材料,其夫家所在地村委会因担心得罪张某而一直推诿,不愿为其提供相关证明,王某自己无法申请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告诉王某可以选择以告知承诺方式进行申请,只需在现场签订一份承诺书,不用再跑“冤枉路”。随后,根据申请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规定,工作人员指导王某以书面形式承诺其本人属于因经济困难申请法律援助,并自愿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经当场审核通过后,为其办理了审批手续,并当日指派律师进行法律援助。对这样的办理结果,申请人王某感激万分。

  三、存在问题

  法律援助工作作为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根据有关规定,申请人向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需提交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等各种书面材料,在实践中,部分低收入人群难以提供经济状况证明,申请法律援助困难重重,合法权益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保障。

  四、创新举措

  为更好地解决部分低收入人群难以提供经济困难状况证明的问题,最大限度满足老百姓的法律服务需求,提升群众法律援助获得感,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郏县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简化办理流程、优化服务效率,积极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告知承诺制,方便申请人办理法律援助业务。

  (一)加强制度设计,规范办理流程。郏县司法局印发《郏县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公布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进一步细化告知内容,明确文本格式,简化办理流程,确保高效便捷办理。工作方案中明确把申请法律援助所需经济状况等证明材料纳入告知承诺目录清单,只要申请人承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和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将不再要求提供有关证明,只需签订告知承诺书即可,不用再“跑腿”开证明。

  (二)细化便民措施,做好宣传指引。对前来申请法律援助的困难群众,主动告知“承诺事项”和“承诺方法”,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效率,增强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的便捷度。对老年人、视力障碍等不便阅读告知承诺内容的特殊人群,工作人员当面宣读告知书,并记录在案。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咨询解答,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积极引导向当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援助。

  (三)强化事后监管,及时核查核实。一是认真落实审查职责。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核实、信息共享、发函委托调查等方式定期联系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对象所在辖区的派出所、社区居委会等部门,对申请人的家庭经济困难状况进行审查核实。二是切实履行风险告知义务。工作人员会提醒申请人一旦作出不实承诺,不仅会终止法律援助,还将被列入法律援助机构失信者名单,其失信情况也将被函告所在单位或村(社区),法律服务费用将一并追偿。三是强化责任追究。申请人选择告知承诺制申请获准法律援助后,法律援助中心一旦发现申请人有不实承诺,立即终止援助,并追究申请人的责任,纳入法律援助失信人员名单。

  五、工作成效及社会影响

  郏县司法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作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减证便民”的一项有力举措,以“诺”代“证”让群众少跑路,有效打通了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后,有效促进了“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对于申请法律援助的困难群体而言,不仅大大节省了时间,同时也提升了受援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通过以上举措,提高了援助效率,健全和完善了郏县法律援助制度,有效解决了基层矛盾纠纷。2022年来,郏县法律援助中心通过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受理援助案件400余件,受益群众达5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及时辅助解决处理了大量基层矛盾纠纷,大大降低了郏县群众信访率,协调了社会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社会治理与法律援助良性互动的新局面,成为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生动体现。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