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区实施“宽信用、易修复” 着力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12 |来源:成都市青白江信用

分享到

  为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在产业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重要作用,青白江区聚焦辖区10万余家个体户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施行“信用引领、放管结合、宽严相济”的监管措施,进一步落实助企纾困,发挥“信用元素”正效应,实现以信用监管长效治本。

  一、信用普法+守信承诺,深植信用理念

  (一)信用普法先出发。采取“线下+线上”方式,通过登记窗口和门户网站普及信用法律法规,使市场主体在准入环节即知晓经营中可能出现的信用难点、痛点、堵点,强化守信意识,便于在日常经营中规避。一站式畅通救济途径,鼓励、指导存在信用瑕疵或失信的个体户自我纠错、主动自新。截止目前,已发放信用修复宣传手册20000余份,发布专题宣传4期。

  (二)信用承诺再扩容。实施信用承诺登记改革,完善《商事登记确认制信用承诺书》《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使用信用承诺书》,强化规范以信用信息约束便利化登记流程。进一步探索信用承诺制度在行政审批事项中的灵活应用,推动信用承诺信息共享,促进审批服务提质增效。目前已签署守信承诺4万余份。

  (三)年报宣传全覆盖。将全区个体户纳入重点指导范畴,通过“触发式”监管反馈信息准确掌握个体户经营基调,采用预先通知、入门入户帮扶、分片区分行业集中宣传等强化信息服务。2022年以来,发送宣传短信和拨打电话10万余条,开展集中宣传3次,个体户年报率较先前大幅提升。

  二、审慎监管+精准帮扶,延伸信用服务触点

  (一)“休眠”监管有尺度。合理制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频次、检查内容,对受疫情影响通过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暂时无法联系且不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个体户,一律暂缓标记异常状态,积极指导完成地址登记变更或歇业备案,助力市场主体“停机保号”,避免信用受损。目前,全区办理“歇业休眠”个体户3户。

  (二)柔性执法有温度。将首次逾期未年报的个体户纳入“首违不罚”清单,暂缓标记异常状态。通过电话、短信、公告等方式,以方便办事为原则,采取集中指导、现场办理等措施,帮助个体户完善信息公示工作,减少不良信用记录对个体工商户的影响。工作开展以来,个体户通过便捷通道成功补报年报,报送率截止期增长22%。

  (三)网络监管有新度。引导仅开展线上服务的个体户,将营业执照地址变更登记为网站链接,利用“网络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进行管理,定期开展网络巡查核实经营场所,避免个体户因物理地址失联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情况,降低失信风险。2022年以来共指导变更网络经营地址5家。

  三、便捷修复+诚信宣传,激活信用引擎

  (一)建立信用修复告知前置机制。执法部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同步发放《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书》,根据违法性质、处罚金额等实际情况实施“一户一告知”,主动告知行政处罚相对人该行政处罚信息即将被公示的网站、失信行为类型、最短公示期、修复流程等内容,并建立信用修复告知书送达台账,做好回执收集、后续情况记录和归档工作。全面梳理2022年以来个体户被处罚情况,主动提示率100%,帮助修复信用8家。

  (二)畅达信用诉求回应机制。关注网络理政涉及个体户信用领域投诉及咨询情况,梳理相关内容形成智能语音话术,进行有针对性的宣讲和答疑,高质量回应个体户诉求。进一步优化异常经营状态修复工作流程,减少提供纸质资料的要求,畅通远程申请渠道、推行“零见面”受理、缩短办理时限。

  (三)健全诚信教育长效机制。结合日常监管、专项行动、万人进万企、个转企等工作,联系业务特色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树立诚实守信正面典型,强化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弊端,共同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