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特色案例十八】十家满族乡:“小诚信·大发展”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6/28 |来源:赤峰市喀喇沁旗十家满族乡政府

分享到

  “小诚信·大发展”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

  案例特色亮点:

  十家满族乡围绕“突出信用承诺、创新诚信互动、激活多元参与、实现信用监管、创建绿色生态”五个目标,打造乡村两级诚信基层治理格局,形成“承诺—践诺”监管闭环机制,构建起以“小诚信、大发展”为主要特色的基层治理和服务综合体系。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十家满族乡,位于喀喇沁旗东部,是全旗重要的工矿企业乡镇,是喀喇沁旗唯一一个民族乡。面积约341平方公里,全乡辖14个行政村,123个自然村,147个村民小组,11981户,27387口人。其中满族4473人,占16.3%。十家满族乡围绕“突出信用承诺、创新诚信互动、激活多元参与、实现信用监管、创建绿色生态”五个目标,打造乡村两级诚信基层治理格局,形成“承诺—践诺”监管闭环机制,构建起以“小诚信、大发展”为主要特色的基层治理和服务综合体系。

  一、案例背景

  利用地域辽阔的天然优势,十家满族乡种植业、畜牧业发展规模大、发展势头足,一方面全乡植被覆盖率高,植被种类丰富,且林下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另一方面肉牛肉羊养殖逐步规模化,肉牛存栏量达3000头以上,肉羊存栏量稳定在4.08万只。为保护生态环境,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维护生态资源安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22年喀喇沁旗印发了《喀喇沁旗禁牧封育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通知要求在全旗境内实施禁牧封育工作,结合全乡实际情况,丰富的林草资源与规模较大的畜牧资源的矛盾调和成为本区域内落实政策、维护生态平衡的当务之急。

  二、主要问题

  在封山禁牧时期,采用封山禁牧政策宣讲宣读、设立宣传标语、流动广播等多种方式宣传,希望通过此种方式引导养殖户转变观念,按照封山禁牧要求进行生产经营,但通过一段时期的宣传引导发现,村民对禁牧政策的关心程度低、了解范围少,导致观念对政策认识不足、行动迟缓。在管理过程中,乡政府对违规行为进行了及时的反向激励,依规进行处罚,但并没有激发村民们的主观驱动力,村民在根源上不愿意禁牧,导致封山禁牧时期的工作量大、工作压力重,造成林草资源的严重破坏,甚至会发生火灾等突发状况,造成经济上的巨大损失,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激发群众的自觉禁牧意识是首要难题,也是我们需要积极探索的方向。

  三、创新举措

  “精准施策”让管理有据可依。十家满族乡在上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全乡现实状况,制定了《十家满族乡村民信用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成立“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党员先锋队—驻村干部”四位一体的信用管理小组,将“承诺—践诺”与禁牧工作相结合,科学完善管理内容和指标体系,让家中有牛羊的村民签署《封山禁牧承诺书》,通过设立禁牧目标,让村民对标个人行为,充分激发自觉遵守禁牧规定的潜能,在村民达成目标后注重结果运用,最终实现实体化惠民激励举措。

  “量体裁衣”让考核科学透明化。根据村民在封山禁牧期间的行为表现,对照信用积分制管理评分标准,根据个人日常行为表现,如禁牧期间是否违规放牧、是否及时监督劝阻违规行为、是否以身作则争当禁牧表率等情况,对村民进行评分,评分标准结合日常工作实际设置不同系数,在封山禁牧期间,诚信管理小组采取“动态登记、每月公示”原则,信用积分登记表一月一计,由专人记录村民积分情况,每月初对上月村民表现情况进行积分、通报并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监督,确保信用积分制管理科学透明,对评分结果进行档案存储,做到有据可循。

  “激发动力”让管理见实见效。自《十家满族乡村民信用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实施以来,以全乡全面禁牧封育为总目标,全体村民为主体,设立个人信用台账,结合村级公益岗聘用、爱心超市积分兑换、评优评先等众多领域,通过严格且有序的信用积分制管理,持续激发自觉遵守禁牧规定的内生动力。全乡在禁牧期间违规放牧同期减少86%,由于禁牧产生的矛盾纠纷同期减少74%,村民自主监督规劝率达到90%,禁牧期林草因牲畜毁坏率降低82%,同时,爱心超市、评优评先村民参与度大幅上涨,真正做到了“承诺—践诺”监管闭环管理机制。

  四、工作成效

  信用积分管理制在助力封山禁牧工作上发挥了极大作用,有效的实现了基层治理的高效运转。这一举措的推出,全乡林草覆盖率得以大面积保存,肉牛肉羊养殖规模得以持续巩固,村民满意度持续上升、社会参与感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成效显著提升。同时这也缓解了有关部门的监管压力,提升了监管效率,有效减少了野外火灾的发生风险。

  五、社会影响

  十家满族乡通过“信用积分制管理”使村民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评选有据,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的自觉遵规和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接下来喀喇沁旗将会根据试行阶段的结果总结经验,对这项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和更新,积极探索诚信管理在其他工作上面的应用,同时加大力度建设乡村信用体系,加快构建诚信乡村,让诚信建设更好的助力基层治理。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