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优秀案例三十三】安顺:创新投标信用承诺函在招投标领域使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3/06/14 |来源:安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分享到

  创新投标信用承诺函在招投标领域使用取得实效

  案例特色亮点: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推广使用信用承诺函代替投标保证金,让企业轻装上阵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安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基础上,聚焦公共资源交易行业特点,不断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向纵深发展,推动“信用+公共资源交易”应用场景模式,创新信用承诺函代替投标保证金,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节约成本。

  一、创新背景

  长期以来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普遍存在保证金投入量大、回收周期长、沉淀过多的问题,严重限制了企业发展,虽然现行推广的银行保函已极大降低了投标单位的投标成本,但投标单位仍需支付一定的保函办理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负担。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安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信用+”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探索以信用赋能保函方式,将公共资源交易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度融合,以信用服务企业,最大限度减少市场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成本,为企业减轻负担。通过以信用承诺函“小支点”撬动优化营商“大环境”,既有效降低市场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为企业“松绑解困”,又能加快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助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举措

  企业承诺函,作为保函的一种创新模式,以信用为基础,改变传统抵押担保的新型保函应用方式,即投标人在投标过程中,凡在信用中国(贵州)和贵州信用联合奖惩平台上无失信记录的企业,可自行出具投标信用承诺函代替缴纳投标保证金参与投标,无需再缴纳现金保证金。

  (一)制定政策文件。印发《关于对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试行企业承诺函的通知》,明确自2022年8月起,在全市政府投资类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推行“信用+承诺”模式,将企业信用与投标成本直接挂钩,投标企业可以信用承诺函代替投标保证金和金融保函,无需缴纳投标保证金参与投标,最大限度为企业纾困解难。

  (二)界定企业范围。明确信用承诺函适用于信用良好的投标人。在投标过程中,凡在信用中国(贵州)和贵州信用联合奖惩平台上无信用联合惩戒和行政处罚记录的投标人,均可采用信用承诺方式代替现金投标保证金作为投标责任担保,最大限度发挥企业信用承诺作用,解决企业保证金占用问题,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三)明确适用范围。按照先小范围探索,再逐步扩大的原则,通过对近年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场交易工程建设类项目投标保证金缴纳情况进行分析,投标保证金在10万元及以下的项目占交易项目总数的63.09%,并结合对投标企业走访调研情况,综合确定先在投标保证金10万元(含10万元)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中试行信用承诺函替代投标保证金的新举措。

  (四)规范条件要求。在招投标过程中,项目招标人接受企业以信用承诺函作为投标保证形式的,在发布招标公告时,应在招标文件中明确以信用承诺函代替投标保证金,并不表示招标人减轻或是免除投标人招标文件规定的投标担保责任,出现招标投标相关法律、规章或招标文件约定的不予退还投标保证金的情形时,投标人应践行信用承诺,在投标有效期内全额补缴投标保证金,并承担因违约导致的赔偿责任。

  (五)畅通信用渠道。运用安顺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信用承诺与事前信用核查、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违反承诺记录有机结合,对使用信用承诺函的投标人,在交易系统中对信用记录进行查询,并在各交易环节对投标人信用记录进行自动甄别,实时掌握投标人信用信息,积极发挥信用体系的约束作用,促进招投标公平有序竞争。对违反承诺的投标人,及时推送企业信息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贵州安顺)实施联合惩戒。

  三、创新成效

  自2022年9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创新推行投标信用承诺函以来,在近半年时间内,通过以企业信用为基础,帮助信用良好的企业以信用承诺函形式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在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得到了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可。

  (一)助企纾困解难显成效。“一张小小的信用承诺函、切切实实为企业减轻了负担”。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3月28日,共有302家省内外投标企业采用信用承诺函代替投标保证金方式参与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为投标企业减轻资金占用968.8万元。通过创新投标信用承诺函代替投标保证金和金融保函的方式,预计一年可为投标企业减轻资金压力1500万元以上,切实为企业降低交易成本,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二)优化营商环境添助力。在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估期间,我市创新“投标保证金试行企业承诺函”的做法获得省评估组的极大肯定,在2022全省营商环境“招标投标”指标评估政府端问卷中,将信用承诺函代替投标保证金事项吸纳进来,作为省级营商环境评估考察内容,对丰富全省营商环境评估内容,助力营商环境评价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三)信用体系建设强融合。通过推广守信企业信用承诺函代替投标保证金参与投标,进一步强化了信用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一方面有效发挥了信用激励机制作用,让守信企业“以信用换真金”,有效推进企业自觉守信。另一方面有利于对交易项目形成监管合力,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融入全市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信用监管水平,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诚信是道德的底线、守法的基础、社交的规则、和谐的前提。安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找准“信用+”工作切入点,走出信用承诺函代替投标保证金做法的公共资源交易新路子,有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良性发展。2023年,我们将巩固推进“信用+交易”从落地生根到实现开花结果,加大推广综合信用评价良好的投标企业使用信用承诺方式替代现金投标保证金的力度,解决企业保证金占用问题,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交易成本,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为我市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