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区:推行基层医疗机构校验 信用承诺“秒办”

发布时间:2023/06/20 |来源:成都市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青白江区聚焦“审管执信”四位一体联动服务,拓展监管信用积分应用,将监管结果与审批服务有机结合,在全省率先推出基层医疗机构校验信用承诺审批改革,构建信用“承诺+核查+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实现“承诺—履约”的监管闭环,有效破解困扰基层医疗机构的校验难题。



  审管联动推进信用积分管理
  在完善信息交换机制的基础上,优化监管手段,对不良执业行为进行记分管理,构建信用积分体系,为信用承诺“秒办”打下坚实基础。依托医疗机构注册联网管理系统、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系统、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信息系统和政务协同系统等管理系统,构建“信息推送—结果互认—限时查阅—按时办理—及时反馈”链条化信息交换机制,实现“审管执”部门间信用信息闭环管理。
  建立以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为基础的信用分级体系,由卫生监督执法机构负责实施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通过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信息系统,向“审管执”部门共享不良执业记分结果。
  分类审批创新信用承诺“秒办”
  审批部门以记分结果作为信用基数,对村卫生室(站)进行信用评级,探索实施分类审批,对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探索信用承诺“秒办”审批。
  对于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超6分的村卫生室(站),简化审查要求,取消专家现场评审,作出自身能够满足校验条件、标准和技术要求的书面承诺后,即可直接办理校验执业登记,实现即来即办,校验“秒办”审批;对于记分超过6分、未达12分的,按照正常流程办理,若需专家现场评审,则评审通过后,方能进行登记;对于记分达12分的,直接暂缓校验,责令即刻整改,整改完成后再次申请校验执业登记。暂缓校验期内,不得发布医疗服务信息和广告,不得执业。
  联动服务构建信用承诺管理闭环
  “审管执”部门通过联席会议、联合会商、联合作业等方式建立健全协作机制,构建起信用“承诺+核查+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夯实信用承诺“秒办”闭环管理。
  审批部门在办理校验执业登记后,将相关医疗机构承诺的关于场所、标准和技术要求等相关信息在1个工作日内推送监管部门,监管部门将失信核查情况在1个工作日内推送审批和执法部门,审批、监管、执法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按规定依法处理,对经约谈后限期内不整改,也不申请补办或者两次校验不合格的医疗机构按规定注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效解决“有承诺无履诺,失诺无监管”的问题。
  自推行校验信用承诺“秒办”改革以来,办理时限由常规的30天压缩至即来即办,大幅降低医疗机构的办事成本,已有110家信用良好的村卫生室(站)享受了“秒办”服务,占比达88.7%。通过建立医疗机构不良行为记分为基础的医疗机构信用体系,强化信用结果运用,对诚信守法者提供“秒办”服务,对违法失信者实行“审批+执法”双重惩戒,全面增强信用在审批、监管、执法领域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医疗机构依法守信、规范执业。(来源:成都市发展改革委)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