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 拓展信用经济场景

发布时间:2023/06/30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记者从6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给广大游客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旅游服务,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22年全国旅游市场服务质量提升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系统总结了2022年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取得的成效;第二部分简要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面临的形势;第三部分对下一步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进行了展望。在主要成效部分,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服务质量提升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以《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年度工作要点为纲,以各地省级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为机制保障,以第三方评估为监测手段,以鼓励质量创新为导向的质量提升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是服务质量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旅游服务品牌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广泛应用,旅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首席质量官”“标杆服务员”等质量提升制度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15个省2个地市(区)建立旅游行业协会服务质量分会(专委会),行业组织作用得到增强。

  三是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年共出台3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立项11项行业标准,6项国际标准立项或成为预工作项目,标准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开展金牌导游评选、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持续优化政、校、企等多方参与的人才培养方式,服务质量人才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12个省(区、市)有序开展旅游服务质量评价。

  四是信用体系建设迈入深化应用新阶段。构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1部部门规章和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工作指南等多项配套制度的“1+N”信用制度体系。全年共认定旅游市场严重失信主体6个、轻微失信主体8个,信用监管的震慑力进一步增强。遴选出14个地区开展信用经济发展试点,信用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

  五是质量监管和综合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完善。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旅游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探索多元化解投诉纠纷机制,回应游客合理诉求,游客权益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余昌国表示,当前,旅游市场快速恢复、运行态势逐步向好,旅游服务需求呈现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趋势,游客的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质量提升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与挑战。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一是着力加强行业质量文化建设,树牢质量意识,弘扬质量文化,以凝聚质量发展共识推动质量提升工作走实走深。二是引导和推动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三是完善旅游服务质量基础设施,强化标准监督实施,推动旅游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四是提升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质量监管,丰富质量提升手段,开展服务质量评价,加强服务质量品牌培育,举办服务质量提升活动。五是提升综合监管效能,在旅游领域实施“信用+”工程,增强信用监管震慑力。六是创新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保障工作机制,加强质量工作创新激励,着力优化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格局,以服务质量提升实效支撑和保障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