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特色案例三】合肥:信用承诺赋能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20 |来源: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案例特色亮点:
  合肥市公管局不断加大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强化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承诺—践诺”闭环管理机制,提高市场主体诚信意识,不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一、容缺受理开通“绿色通道”
  为进一步提高项目交易效率,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程序,合肥市公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程序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标前招标条件核实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即招标人出具承诺函和风险承诺函,承诺开标前完善材料并承担相关风险,项目可以先行启动招标。自通知发布以来,在所有的工程建设类项目受理中,均使用了“容缺受理”机制,大大提高了招标效率。部分项目缺少初步设计批复、施工图审文件等材料,招标人作出容缺承诺后,先行发布招标公告及招标文件。市公管局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加强项目监管。2022年以来,共为303个项目开辟“无障碍通道”,涉及金额195.37亿元。
  二、信用承诺为交易减负提速
  投标人、评标专家、代理机构分别承诺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诚信交易、诚信履职,并将信用承诺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一是大力推行投标信用“承诺制”,即市场主体在投标文件中对资信等作出承诺,提供“无重大违法记录声明函”“无不良信用记录声明函”,无需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减轻市场主体的负担。2022年完成的14530个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标段中,均推行了投标信用承诺,大大减轻企业负担。二是评标评审专家在项目开始评审前,需了解工作职责、工作纪律要求、违规行为处理等内容,并按照《评标委员会评审须知》签署承诺书,承诺严格遵照执行,进一步规范了评标评审专家的行为,强化了评审纪律。三是招标代理机构在进场交易时需签署“进场交易协议书”,承诺遵守现场管理规定、完整提交申报材料等,进一步规范代理行为和交易现场管理。
  三、多举措释放便企惠民红利
  推行诚信企业减免房建市政项目投标保证金,持续为市场主体“加油减负”,拿出真招实招释放便企惠民政策红利。投标企业在参与项目估算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下的合肥市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投标时,在符合招标文件要求的前提下,提供信用承诺后便可免缴投标保证金。2022年,累计减免房建、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36.51亿元。
  四、“承诺到践诺”构建监管闭环
  建立标准统一、流程一致、运转顺畅的信用承诺管理制度,强化“承诺后监管”。一是公示“无重大违法记录声明函”“无不良信用记录声明函”等信用承诺,让信用承诺在阳光下全面接受监督。二是开展投标保证金追索。针对保函保险形式提交的保证金,在触发保证金不予退还的情形时,由招标人负责追索保证金,让承诺不实的企业付出成本,赔偿损失。三是落实“一标一考评”,在评标结束后完成对评标专家考评,对未按招标文件要求履职等承诺不实的专家及时处理。2022年,共处理专家28名。四是开展承诺内容随机检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投诉举报案件核查、标后专项检查等方式,整治弄虚作假等市场乱象。2022年,共计查办弄虚作假案件200余个,对280余市场主体做出信用处理并公开披露。
  合肥市公管局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出一系列信用建设“组合拳”,健全信用承诺和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强化交易主体诚信意识,有效促进行业自律,减轻诚信企业负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来源: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