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8 |来源:雅安日报

分享到

  6月,雅州大地一派热闹景象:忙碌的工地里,大型机械运转不息、工程车穿梭往来;广袤的田野上,各式农机开足马力,一边抓小春作物收割,一边抓大春粮食播种……
  此时,金融“活水”正在经济的血脉中蓬勃涌动。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为“总任务”,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充足发力,加大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以金融之力助推新时代新征程雅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雅安市某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检查设备


  促进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今年一季度,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243.31亿元,较年初增加85.39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量、增速创近年同期新高,增速全省排位第3。“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全市金融机构坚定信心、迅速行动,早部署、快投放、高效率,加力加劲推动经济稳步回升。”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雅安市文教新城创意创新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2023年全市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省重点项目。6月5日,走进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分成多个班组,进行外平台桩基础施工以及混凝土地面浇筑。为争取项目早日竣工投用,施工人员争分夺秒,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分区域施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是推动数字新城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一季度,雅安市27个牵头实施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1.4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37.5%,超序时进度12.5个百分点。为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年初,各金融监管部门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工作提升年”要求,指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并加大对586个市重点项目和50个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截至一季度末,全市基建领域贷款余额合计420.43亿元,同比增长38.4%,较去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新增基建领域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达48.2%,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全市金融机构共向586个市重点项目授信135.97亿元,一季度已发放贷款30.27亿元。
  信贷资源流向重点领域
  当前,新型工业化是“主引擎”,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与城镇化良性互动、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在此,金融“活水”自然首先流向最重要、最需要的地方。
  “这笔资金到账,真是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近日,雅安市一家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收到工行雅安分行369万元的“经营快贷”资金后说。
  原来,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炭素材料及制品生产销售的企业,近期原材料采购等流动资金出现了困难。得知该企业情况后,工行雅安分行通过“天府信用通”平台,安排专人上门服务,立即启动贷款流程,并为该公司开辟绿色信贷审批通道,简化信贷审批流程,及时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全市持续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传统行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以及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建设项目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增强上下游企业服务能力,助力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同时,积极推广“制惠贷”专项信贷产品,用好“天府信用通”等融资对接平台,做好线上、线下融资对接,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多家银行保险机构先后成立金融服务“专精特新”、科创企业专项工作组等,并展开行动。截至一季度末,雅安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4.1%,科创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2.4%,连续5个月超20%的目标增速。
  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创新发展,还要绿色发展。今年以来,雅安市金融监管部门多次召开绿色金融工作专题会议,推动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雅安市多部门联合指导金融机构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予以资源倾斜,组织金融机构进村入园,主动服务,积极满足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
  此外,根据乡村产业资产特征和用款需求,雅安市金融机构还积极推广多元化抵质押贷款业务,为农业企业和农户提供个性化信贷支持,创新“大樱桃贷”“花椒贷”“茶叶贷”等产品,丰富线上涉农贷款相关产品。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平均审批周期缩短至5天,有效提升办贷效率。同时,最大限度减免贷款服务费、手续费、咨询费等,加大政策倾斜,努力降低农业经营主体综合融资成本。
  助企纾困拉动消费
  民营小微活,地方经济兴。如何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成长的烦恼”,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对此,雅安市金融机构很快明确了努力方向:到企业身边去,问计问需,纾困解难。
  发放“政策明白卡”,督导金融机构扎实开展民营企业融资难破解行动;持续用好“支小惠商贷”“助农振兴贷”等财金互动产品,及时满足民营和小微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专项行动,倾听企业诉求和期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持续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营造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全市小微金融继续保持增量扩面态势。今年一季度,雅安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5%,同比加快1.2个百分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占比30.7%,同比提升7.7个百分点;累计运用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支持工具为10479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提供减息激励资金1762.41万元。
  同时,围绕“恢复和扩大消费”,全市金融机构从优化消费基础设施、鼓励改善型和新兴消费、积极打造消费场景方面下功夫,将传统营销模式与大数据、数字化技术相结合,通过走进社区、企业等地,加强金融产品政策宣传并提供服务,满足市民住房、家电等消费需求,大力提升个人金融服务的宽度、广度、精度,助力全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截至3月末,全市个人贷款余额199.22亿元,同比增加17.43亿元,增长9.59%,其中住房按揭贷款同比增长5.34%。
  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金融发力正当其时。接下来,全市金融机构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等政策,聚焦经济稳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为雅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来源:雅安日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