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特色案例十】广东要素审批“信用承诺制”助力1000亿基金项目提前1个月签约落地

发布时间:2023/06/26 |来源: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到

  广东要素审批“信用承诺制”助力1000亿基金项目提前1个月签约落地

  案例特色亮点: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增的1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实施,为将基金额度落实到具体项目,省政府成立了重要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和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推进项目审批手续办理信用承诺制改革,全省各级用地用林用海、环保和用能等资源要素保障部门根据职责权限对用地、环评等办理作出信用承诺,全力解决要素审批涉及部门多、审核时间慢问题。在国务院专项工作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仅用10天时间,即签约落地项目234个,总投资近1.8万亿元,签约基金额度1007亿元,较国家原定9月底完成工作提前近1个月时间,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共承诺按期办理事项259项,为后续资金投放和项目开工争取了宝贵时间,充分发挥了信用承诺制优化审批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在事中事后监管中,将软性承诺与硬性约束相结合,实现以信用承诺为起点,以履约践诺为终点的全闭环管理。

  一、工作背景

  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补充重点领域的项目资本金,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形成有效投资、助力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2022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补充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项目资本金。8月,在第一批3000亿元基金额度全部安排完毕的基础上,国务院部署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同时,为充分发挥广东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在稳定经济大盘中的挑大梁作用,专门安排广东新增1000亿元基金额度支持。

  为做好新增基金额度在广东省落地落实,国家专项工作组近50人进驻广东,通过开展现场联合办公,加强与三家政策性银行的高效对接,全力确保新增基金额度在9月份安排完毕。省委、省政府全力抓住来之不易的政策“窗口”,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同志专门召开全省市委书记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进行集中动员和全面部署;王伟中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就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亲自担任省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实施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工作落实。

  二、主要问题

  按照政策要求,项目应在四季度新开工,基金签约投放前项目前期工作应基本齐备。对照9月份完成基金签约投放的时间节点,项目实际前期工作时间仅一个月,采用常规手段无法满足时限要求。因此,在国家专项工作组进驻启动会上,广东省建议在部分环节过程中探索采用“承诺制”或容缺受理,加速前期工作流程。国家专项工作组也提出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难以采用常规手段完成,建议要积极探索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承诺制,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确保承诺的手续办到底,将软性承诺装入硬性约束中。

  三、创新举措

  (一)以信用承诺打通关键堵点,落实项目要素资源保障。

  为推动通过国家审核的项目尽快具备签约条件,加快推进基金项目落地,省协调机制建立了“红黄绿灯”项目工作台帐,对“黄灯”项目按照“一项目一策”的原则会商确定可容缺事项,明确事项办理单位和办理时限,并定向发出任务交办单,日清日结,挂账销号。全省各级用地用林用海、环保和用能等资源要素保障部门积极探索扩大有效投资的制度性保障,大力推进项目审批手续办理信用承诺制,根据职责权限对用地、环评等办理作出信用承诺,项目落地后按规定补办手续。在推动基金项目落地期间,广东省各级政府和部门共承诺按期办理事项259项,包括可研审批(核准)21项、用地89项、环评107项、其他42项。

  (二)建立信用承诺工作台账,压实工作主体责任。

  基金项目签约落地后,按照所有基金项目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的工作要求,为确保大量采用承诺制的审批事项按期兑现,广东省对照承诺事项建立办理工作台账,做到“有时间表、有路线图、时间到点、责任到人”,按照承诺时限“落实一项、销号一项”,日清日结,确保承诺的手续按期办理,办到底。同时,为提高工作台帐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广东省还依托“粤政易”APP建立了可视化的基金项目管理系统,每日调度项目前期工作情况。

  (三)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将软性承诺装入硬约束中。

  广东省以考核为抓手推进信用承诺履约践诺,将重大项目信用承诺兑现情况纳入平安广东建设和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为加强基金项目承诺事项完成情况监管,广东省建立完善通报机制,在关键阶段,每日向地市主要领导反馈项目签约、开工、信用承诺事项办理等情况及排名,调动地市“比、赶、超”的积极性。同时,对承诺事项进度滞后的,通过提醒函,督促项目单位、地市政府创新工作思路,加快办理、限时办结。截至去年11月30日,信用承诺事项已按照国家工作要求,实现全部办结(期间,对7个逾期办结的项目所在市,在平安广东建设考核中予以扣分处理),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全部顺利按期开工,实现以信用承诺为起点,以履约践诺为终点的全闭环管理。

  四、工作成效

  在国务院专项工作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截至2022年9月4日,广东省以信用承诺制推动签约项目234个,总投资近1.8万亿元,签约基金额度1007亿元,较国家原定9月底完成工作提前近1个月时间,为后续资金投放和项目开工争取了宝贵时间,充分发挥了信用承诺制优化审批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社会影响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立以来,有效解决了部分重大基础设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项目建设面临的资本金不足的问题,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成为了推动全国经济平稳运行的有力抓手,其中信用承诺制改革在推动基金落地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后续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提供了新的示范。为凝心聚力加快高质量发展,今年农历新年伊始,广东省委、省政府就组织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其中专门召开了扩大有效投资分会。期间,全省各地市、有关部门、项目单位纷纷表示,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政策性发开性金融工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一揽子政策对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发挥投资对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将在中央政策红利的加持下,加快推进一批固根基、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推动一批重要项目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强劲动力!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