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特色案例二十】守信“红利”激发乡村治理“活力”——成都市大邑县创新打造信用社区守信践诺体系

发布时间:2023/06/29 |来源: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到

  案例特色亮点:
  为在乡村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信用承诺制的效用,成都市大邑县在汪安社区创新打造“3+4+N”信用社区守信践诺体系,将引导村民树立履约践诺意识与推动集体经济红利共享有机结合,积极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得益于该体系的有效运行,汪安社区村民由治理的“旁观者”逐渐转变为自觉的“参与者”“协助者”甚至是“组织者”,社区治理中一些突出问题得以消解,村民对社区治理的认可度、满意度显著提升,村委也有了更多精力进一步发展集体经济,促进乡村实现从经济到文明的全面振兴。
  一、案例背景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石,是健全乡村治理机制、激活乡村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为有效解决乡村治理难题,大邑县以信用承诺为抓手,以践诺激励为导向,在汪安社区创新打造“3+4+N”信用社区守信践诺体系,推动形成乡村基层诚信治理长效机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二、创新举措
  (一)突出诚信导向,明确三类信用承诺事项。汪安社区结合村规民约,融合各有侧重的三类信用承诺事项,制定形成社区信用承诺公约,建立社区信用管理标准规范。一是围绕基层治理重点,明确基础承诺事项。制定涵盖遵守法律法规、维护道德底线等领域14项基础承诺事项条款,村民遵守基础内容可获得基础诚信分值,违反者相应扣分,告知村民哪些行为“必须要做”的、哪些底线是“坚决不碰”的,引导村民自觉养成日常诚信行为规范。二是围绕和美乡村建设,明确奖励承诺事项。从社会治安、公益美德、社区建设、荣誉事迹等4大方面制定16项奖励承诺事项条款,完成者可相应获得诚信加分,告知村民哪些行为“支持去做”,鼓励村民主动为集体贡献,形成向善向好的良好氛围。三是围绕承诺践诺,明确专项承诺事项。制定社区信用、疫情防控、特定岗位等承诺书,村民签署承诺书即可点亮信用承诺徽章,实现信用承诺有“章”可循。村民在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社区环境改善、安全隐患排查中随手一拍上传系统,通过审核后便可获得信用积分,实现践诺行为有“迹”可循。
  (二)突出凝聚合力,构建四条履约践诺机制。一是数字赋能,建立社区信用承诺平台管理机制。引入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依托交子信用平台创新打造信用汪安社区智慧应用模块,在线实现信用承诺签署、备案、查询、践诺情况公示等功能,有效提升便捷性、公开性,促进群众广泛参与。二是多种途径,建立践诺奖励事项申报审核机制。村民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自主申报、村委代为申报、家人帮助申报等多种途径获得践诺事项认证,领取践诺积分,由村委明确专人依托信用社区平台对申报事项进行审核以及备案归集。三是网格助力,建立履约践诺督促机制。结合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模式,从社区专职工作者、综治网格员、村民小组长、村民志愿者等当中选派微网格长,负责对社区内村民履行公约承诺等情况进行监督,发现村民违诺失信行为及时上报村委管理专员。四是公开透明,建立群众共同监督机制。村民践诺情况以及积分信息通过信用社区平台可随时查询,有效实现群众共同监督,增进群众对社区承诺践诺制度的认可度和信任感。
  (三)突出正向激励,打造“N”个承诺激励应用场景。汪安社区依托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成立了超市、农事服务等多家集体经济公司,形成N个承诺事项激励应用场景。一是幸福超市优惠购物。村民承诺践诺积分达到基础分值以上可在超市以“成本价”购物,同时每满100积分可兑换价值30元超市商品,将积累的信用积分直接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奖励。二是教育医疗福利奖励。当村民承诺践诺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将由村集体出资,为考上重点学校的学生提供奖学金,为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人购买最高等级农合医疗保险,将信用积分转化为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福利保障。三是便捷金融服务。村民可凭借由社区担保的承诺践诺积分,享受数字人民币优惠购物、小额消费信贷、涉农主体生产经营贷款等金融服务。四是荣誉表彰。签署信用承诺将在信用社区平台上点亮个人徽章,社区集中举行积分兑现仪式,增强村民荣誉感。此外,承诺践诺积分还将探索用于餐饮理发等生活服务、农事服务、家政服务、儿童托管服务等多个场景。
  三、成效影响
  (一)小积分促进社区治理成效高水平提升。汪安社区通过诚信积分体系,推动信用承诺在乡村基层治理落地应用,激励村民树立履约践诺的诚信意识和自我监督意识,逐渐由“旁观者”变为社区建设管理的常态“参与者”“协助者”“组织者”,政府和村委治理成本有效降低,基层治理中的一些突出问题逐渐消解,村委着力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民对村务和政府工作认可度、满意度显著提升,是新时代新形势下乡村基层诚信治理路径的有力探索。汪安社区党委书记汪国飞表示:“现在村委工作开展起来轻松多了,以前很多需要村委花大力气处理的‘小事情’,现在大多都是村民主动去完成,我们基层干部就能腾出更多精力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享受更多发展红利”。
  (二)微场景实现集体经济红利多领域共享。汪安社区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推进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拥有6家集体经济公司,社区集体总资产已达1500余万元。通过正向激励形成乡村治理“承诺-践诺”闭环,以积分为核心应用场景,覆盖便民超市、福利保障、小额信贷等领域,推动集体经济红利共享,有力提升了村民生产生活获得服务的便捷度、荣誉感和获得感,有效兼顾了村民“面子”和“里子”,促进乡村由经济到文明的全面振兴。常去超市用积分兑换商品的村民张大姐说:“我只要遵守公约,平时配合村委工作,就能每个月到超市来换东西,既方便又实惠,并且每次看到积分增长,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平时跟邻居朋友聊起这个也会很有面子,我还要努力获得更多积分,争取拿更多奖励!”
  (三)细切口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宽路径探索。通过信用承诺积分,有效调动村民积极主动配合打造示范小区,参与处理疏通沟渠、景观节点打造、纠纷调解、志愿活动等社区公共事务,形成“社区为人人,人人为社区”的浓郁氛围,真正实现了乡村经济与文明的协调发展。大邑县委社治委谢杰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信用积分赋能基层治理模式,在县域内不同类型社区开展试点,探索出既独具区域特色又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来源: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