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建立电力设备供应商信用评价机制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排查整治翻新绝缘子加强电力设备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
  通知称,电力设备质量是影响电力设备安全的重要因素,违规使用翻新绝缘子将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威胁电力安全。为加强电力设备安全管理,切实保障电力安全生产,国家能源局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即排查整治涉事企业翻新绝缘子使用情况。各电力企业立即对近年来本单位绝缘子采购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采购使用涉事企业绝缘子的立即进行更换;对来自同区域、同类型企业的绝缘子要进行安全检测,确保质量安全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要将涉事企业纳入本单位设备采购“黑名单”,停止采购使用不合格产品;要加强废旧绝缘子的处置管理,严格新材料、新设备入网检测。河北省能源局要配合有关部门,立即取缔销毁涉事企业假冒伪劣产品,排查摸清违规翻新绝缘子具体流向,提醒督促采购使用违规翻新绝缘子的用户及时更换,大力整治区域内电力设备生产秩序,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二、深入开展电力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电力企业要举一反三,组织开展电力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电线电缆、绝缘子、变压器、开关柜、隔离开关、断路器等质量安全问题多发产品,发现存在伪造产品合格证、质量不过关、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产品要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更换,发现存在类似翻新绝缘子的重要问题线索及时上报有关市场监管和电力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发现和治理设备安全隐患。
  三、切实加强电力设备安全管理。各电力企业要落实设备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完善设备选型、招标、采购等工作制度,建立设备供应商信用评价机制,落实设备质量安全标准,严把设备准入关,严防劣质设备中标,坚决排斥质量和信用不良设备厂商。要加强电力设备技术监督、可靠性管理等支撑体系建设,强化设备技术监督指标和可靠性数据管理分析,加强设备运行趋势分析和状态评估,指导设备选型采购、日常维护、缺陷管理及更新改造等工作,不断提高设备质量安全水平。
  四、加强电力设备安全监督。各级电力主管部门要落实《市场监管总局 国务院国资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加强电力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市监质监发〔2022〕42号)等有关要求,加强与市场监管机构等部门信息共享和监管协同,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本地区电力企业、电力设备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提升电力设备质量。电力监管机构和电力主管部门要加强电力设备隐患管理的监督检查,对重大设备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有严重故障的设备型号、制造单位和设备隐患等情况进行披露和通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