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探索推进“零提交证明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德阳市政务服务网

分享到

  德阳市以打造“数字政府”为契机,以建设“零提交证明城市”为抓手,推进“减证便民”向“无证便民”转变。截至目前,全市已取消政务服务事项证明材料146项,1004项证明材料免提交,2022年全年群众办事减少提交各类证明材料5万余份。
  一、摸清底数全面核准。一是“部门清”。组织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从方便群众办事入手,通过部门自查、公开征询等多渠道多角度,全面分析证明事项的合理性,根据证明的名称、类别、依据、需要部门、用途等事项,锁定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开具的证明事项底单,最大限度清理规范各类证明。截至目前,19个部门共梳理整理650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证明材料2802项。二是“资料查”。从审批机构需求方、办事群众提供方、证明材料开具方入手,参考国家部(委)证明事项取消清单,全面核查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省一体化平台办事指南,梳理申请材料中涉及的证明材料。三是“群众议”。坚持开门征询意见建议,通过微信公众号、德阳市民通、12345热线等媒介,征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问题线索,共征求群众意见建议210余条,持续清理高频重复证明。
  二、精准论证务求实效。组织市司法局、市民政局以及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分析每个证明存在的合理性,逐项审核论证,编制形成146项《德阳市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和1004项《德阳市证明材料免提交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对现有证明不能证明,确需核实的,一律由受理部门函询相关部门意见或实地调查核实;对信息共享方式可以获取的,一律由受理部门通过“零提交支撑平台”查询;对风险可控办理事项所需的证明材料,以“当事人告知承诺”代替证明材料提交,一律让群众一次签字即可。
  三、搭建平台加强支撑。一是变线下交证为线上调用。开发“零提交支撑平台”,建设“免证办”“零提交证明办”“告知承诺办”“证明协查”4个子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证书、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对接省一体化平台、德阳政务资源交换共享平台、信用中国(四川德阳)、天府通办、德阳市民通等系统平台,向德阳数据中台归集证明材料,形成完整事项证明信息资源,并以接口形式向服务主体提供服务,为企业和群众“零提交证明”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变“主动提供证书”为“证书找人”“服务找人”。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将原来“部门公告、用户查询、用户申请、部门办理、邮寄送达”变为“部门短信提醒、用户线上申请、部门秒批秒办、结果邮寄送达”,实现服务直达、用户零跑腿。截至目前,已对接人社、公积金、市场监管、民政等17个部门525项事项,对接证明材料1004项,累计办件6000余件。其中,推动81个事项实现“秒批秒办”,总计简化办理环节97个、申报材料128项;不动产登记办事环节由8个简化为2个,提交材料由15份压减至5份,平均40分钟办结。
  四、健全机制促进规范。一是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印发《德阳市创建“零提交证明城市”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业务、技术对接联系机制,定期通报推进情况。明确各级各部门证明事项有新增、取消或变更的,要及时按程序申报,同时调整证明事项取消或免提交清单。二是建立投诉监督机制。出台“零提交证明”工作投诉举报办法,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公布投诉监督方式和要求,公开受理企业和群众关于证明事项办理方面的投诉。三是建立信用监管机制。利用“信用中国(四川德阳)”等平台,将承诺人履行承诺情况纳入信用记录,对失信或作出虚假承诺的主体进行联合惩戒,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