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年如何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八项措施了解下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3月15日,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3年,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围绕消费维权工作安排部署了八项工作措施。
  一是构建消费维权新机制。建立消费维权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动重大消费维权问题解决;凝聚消委会成员单位维权合力,提升维权效能;推动政企、政商良性互动,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行业诚信自律、规范经营。
  二是加强消费维权区域合作。签订成渝、成德眉资消费维权一体化合作协议,加强区域消费维权合作,重点围绕消费热点、难点及社会关切,联合开展消费调查、消费体验,共同发布调查报告、消费警示提示等。
  三是建立一流维权服务团队。成立汽车、家电、医美、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消费服务专家团队,为消费维权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破解维权难题和壁垒;组建公益律师顾问团队,为消费维权提供法律援助。
  四是深化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加快推进中消协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运用,联合市法院推广使用“一站式”线上纠纷联调平台,协调下沉社区建立消费维权服务工作站,多措并举打通消费维权服务“最后1公里”。
  五是规范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联合德阳、眉山、资阳四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台《成德眉资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规定》;上线运行“蓉易退”服务平台,全面提升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六是全面推行投诉信息公示。针对消费侵权行为多发、社会关注度高、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经营者,强化行政约谈引导,向社会全量和重点公示消费投诉信息,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落到实处。
  七是提升消费维权预警响应。曝光、批评侵害消费者违法行为,大力宣传弘扬维权正能量;针对消费热点、难点发布消费预警信息,引导科学、健康、理性消费;开展商品和服务比较试验,为消费者提供消费参考。
  八是加强消费领域信用建设。探索建立消费者意见收集评价机制和失信企业“黑名单”,利于消费者辨别和自主选择商品和服务;推动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位提质升级,引导经营者诚实守信经营,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